老支书当“村播” 用镜头记录乡村生活

2023-10-19 08:07:25  来源:福州日报

18日,老党员许友镜又在抖音上更新了视频,作品的描述语是“山水三溪 好客山墩”。记录村民收割稻谷,展示即将采收的芋头……这几天,他的账号上都是时下村里最有时效的“新闻”。

老支书当“村播” 用镜头记录乡村生活许友镜(左)在田间直播 。(闽清县融媒体供图)

做“村播”三年来,许友镜一直一点一滴地分享身边事,用镜头记录着质朴的乡村生活。现在,他的抖音账号已经有近5000个粉丝,点赞量超16万。

今年61岁的许友镜,原来是闽清三溪乡山墩村党支部书记。他退休后为什么当起“村播”了呢?事情得从2020年一次无意的拍摄说起。

“有一天,我看到村里一位90多岁的依姆在劈柴。当时就想,她身体真是好!就用手机拍下来,还让我儿子教我发到抖音里,后来有很多人点赞和评论。”许友镜说,自己一个人住在村里本来也没什么事,就开始试着玩抖音,没想到第一个视频就“火”了。

村里的野蘑菇、传统的制茶工艺、正在耕田的农民……慢慢地,许友镜发现大家对自己拍的视频还挺有兴趣的,每个视频都有可观的点赞量。

拍着拍着,许友镜有了新想法:风景优美、四季瓜果飘香的山墩村坐拥白岩山景区,是国家级森林村庄,还有非遗文化南拳,村里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宣传呢?于是,他开始利用自己的抖音账号,拍村子里的风景、南拳表演等,化身家乡宣传员。

拍抖音操作简单,但是门道也不少。“配乐是非常重要的。”许友镜说,有一次他拍村子里下雨的情景,配上《新白娘子传奇》里“水漫金山”的配乐,点赞量一下子就上来了。他一下子明白了,视频要和背景音乐匹配,才能有更好的传播效果。

看到许友镜退休后还卖力地在社交媒体上为家乡做宣传,村子里的年轻人也加入进来。

前不久,三溪乡山墩村村民许垭约了几个好朋友一起回村里,拍摄家乡美景。“村里的老年人都跟着许书记一起用抖音宣传我们村,年轻人也不能落后。”许垭说。

愿意发挥余热的许友镜现在担任村里的第一书记。“三溪乡推出了‘山水三溪 白岩人家’的文旅品牌,我要更加努力,宣传好家乡美景,让更多人知道闽清山墩村,让更多人来山墩村体验农村生活、感受乡村美景。”许友镜说。(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