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种下“致富果”过上好生活

2023-10-11 07:57:45  来源:福州日报

10月正是猕猴桃的丰收季节。放眼永泰,大大小小的猕猴桃种植果园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阳光、雨水充足,加上管护好,猕猴桃长势良好。”永泰县同安镇尾林村的猕猴桃母本园里,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果香,这让永泰县晓时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杰喜上眉梢:“我们的猕猴桃口感香甜、软嫩多汁,今年预计产量可达75吨,比去年增收70%左右,营业额可达200多万元。”

2014年,在外务工的林杰回到家乡发展猕猴桃种植,建立猕猴桃母本园。作为半路出家的“门外汉”,为了摸索合适的品种,林杰引进了市面上常见的30多个猕猴桃品种,并对每个品种的抗病性、产量、整齐度等进行观察,从中选育出了最适合永泰土壤和气候的品种。

“猕猴桃是一种新兴果树,发展速度很快,加上永泰气候优良,很适合猕猴桃产业发展。”林杰介绍,在占地23亩的基地里,阳光金果、瑞玉以及野生毛花猕猴桃等40多个品种生机勃勃,涉及猕猴桃引种、繁育、示范种植和研究等,他的猕猴桃“产业地图”遍及永泰15个乡镇。

2021年,永泰县晓时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公益助农服务,免费为周边困难户种植猕猴桃提供棚架、苗木和肥料等材料以及后期收购等帮助,目前已有7户困难户在林杰的指导下种植猕猴桃。

“种了两年半的猕猴桃终于结果了!”大洋镇康乐村村民汪义楼种下的猕猴桃迎来第一次挂果,“最近来的人多了,大家尝了都说好吃,今年可望增收上万元。”作为第一批接受助农服务的农户,汪义楼望着家门口丰收的猕猴桃,内心充满期待。

“当初回到家乡,就是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事。如今政府有好政策,乡村有好前景,大家也能看到新希望。”林杰说,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从产品质量到物流再到售后服务的标准化,让永泰的猕猴桃产业走得更远、卖得更好,让猕猴桃成为当地农户们的“致富果”。(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林晶晶)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