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连江鲍鱼入选“国字号”名录

2023-10-11 11:13:28  来源:东南网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福建3个地理标识入选,分别为连江鲍鱼、坦洋工夫和云霄枇杷。

公示!连江鲍鱼入选“国字号”名录

连江鲍鱼

公示!连江鲍鱼入选“国字号”名录

“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连江。”作为中国鲍鱼之乡,2022年,连江县鲍鱼养殖面积达2.2万亩,产量达5.42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连续多年雄居全国县级榜首,已形成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品牌—餐桌的“一粒鲍”完整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元,从业者达到数万人。

公示!连江鲍鱼入选“国字号”名录

2023年,连江县鲍鱼总投苗量预计将达到20亿粒,其中绿盘鲍投苗量为6亿粒左右,比2022年扩大2倍。眼下,连江正通过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福州现代物流城建立的物流通道,力促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积极搭建“买全球、卖全球”的交易平台,推动连江鲍更好走向世界。

坦洋工夫

坦洋工夫是福建三大工夫红茶之一。明洪武四年(1371年),福安茶人以“坦洋菜茶”为原料生产红茶,成为坦洋工夫雏形;清咸丰、同治年间,坦洋茶商试制红茶成功,经广州运销西欧,茶商接踵而来并设洋行,坦洋工夫步入成熟期。

1915年,“坦洋工夫”红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成为当时欧洲最流行的饮品之一。坦洋工夫在国际舞台“大展拳脚”。

2021年6月,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11月,它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福安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珍视、保护、发展、应用好‘坦洋工夫’品牌,让坦洋工夫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殷殷嘱托,以弘扬茶文化为引领,以做强茶产业为目标,以提升茶科技为支撑,获得了“中国茶叶之乡”“中国红茶之都”“花果香红茶发源地”等称号,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福安政企齐心,趁势而上,茶叶生产经营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今年春茶茶青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20%以上,坦洋工夫红茶毛茶价格上升30%以上,花果香红茶更是供不应求。

与此同时,坦洋工夫品牌入驻上海中心、闪耀上海之巅;全国农垦产业(茶业)发展示范交流活动在福安召开;福安坦洋工夫红茶上榜“2023大众喜爱的中国茶品牌”“2023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二十强、入选《2023茶企品牌建设优秀案例集》;“五一”期间,全市接待茶旅游客10多万人次;5月21日“国际茶日”当天,摩洛哥王国卡萨布兰卡坦洋工夫推广中心挂牌运营……

云霄枇杷

云霄县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枇杷之乡”。在福建,福清、仙游等多地也盛产枇杷,但云霄枇杷素以早熟著称,被誉为“福建报春第一果”。

公示!连江鲍鱼入选“国字号”名录

云霄枇杷早在新年伊始即上市,每年的枇杷季长达四个月。除了成熟期早,云霄枇杷还有“果实外观鲜艳,果面富有绒毛,果肉柔软多汁、细嫩化渣、甜酸适度,易剥皮、风味浓、香气足”的特点,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集体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50多项殊荣。

如今,在云霄,当地人称云霄枇杷为“黄金果”。云霄现已开发枇杷果汁、果酱、蜜饯、果酒等系列产品,以及枇杷叶、枇杷叶茶、花茶等综合利用加工产品,延长了枇杷产业链,提高了枇杷产业效益。

云霄大力推广早熟优质新品种,发展枇杷种植。据云霄县农业农村局热带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陈天佑介绍,20世纪90年代云霄引进由“解放钟”与日本“森尾早生”杂交选育的“早钟6号”枇杷,比本地品种提早15天成熟;近年来又引进白肉枇杷,果肉更加柔软细嫩、清甜爽口,这是枇杷中的“白富美”。

“云霄枇杷”品牌越擦越亮,近年来又获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出口到欧盟和北美地区。云霄更是以枇杷为媒,举办枇杷文化节,搭建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和开放窗口。

最后,一起来看看完整名单↓↓↓

公示!连江鲍鱼入选“国字号”名录

公示!连江鲍鱼入选“国字号”名录

公示!连江鲍鱼入选“国字号”名录

公示!连江鲍鱼入选“国字号”名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