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已惠及近6万人

2023-10-08 07:48:31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大病初愈的福清市沙埔镇龙洋村村民莫义珠将不久前的住院费用清单、医保结算单等资料上传到“福村宝”App,很快就收到了1700多元的补助金。这得益于她参加的“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该项目正在福清试点,被称为“第二医保”。

记者从福清市民政局获悉,福清市于7月1日引入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福村宝”项目,分别在三山、沙埔、高山3个镇的20个村居率先进行创新试点。截至目前,共有近6万名群众参与该项目,累计筹集医疗互助资金356.84万元,共有78人申请报销补助,报销金额6.21万元,平均减负比例为26.5%。

“一部手机就能搞定!群众操作十分方便。”沙埔镇民政工作负责人黄振华说,该镇在6个村进行推广,个人只要出资10元,得到98%以上村民积极响应。村民在看病住院过程中,自付金额超过3000元的单次可报销300元,单次最高可报销3万元,一年累计最高可报销5万元。(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滕端钦)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