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北山红树林海岸公园:“海上森林”如画 生态修复典型

2023-10-07 07:48:12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北山红树林海岸公园:“海上森林”如画 生态修复典型红树林秋景。颜家蔚 摄

【湿地名片】

北山红树林海岸公园位于罗源湾南岸的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拥有人工红树林约535亩,是福州首个以红树林为特色的主题公园。

公园内红树林长势茂密,在生物多样性维持、美化景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吸引大量水鸟在此栖息,也使得北山村的滩涂景观焕然一新,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点,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

【记者体验】

微风轻拂,秋阳正好。国庆长假,记者来到北山红树林海岸公园,开始一场与红树林的邂逅之旅。

清凉的海风吹过,满眼绿意盎然,蓝天碧海与“海上森林”交相辉映,螃蟹在湿地上奔忙,小鱼儿穿梭于浅水,白鹭不时从眼前飞过……茂密的红树林在罗源湾上镶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踏上红树林海上景观栈道,掏出手机随意取景,张张都是“海景大片”。滩涂上,孩童们捕捞跳跳鱼、捡贝壳、盖沙堡,欢声笑语不断。

谁能想到,作为旅游名片的北山红树林海岸公园,曾消失了40多年,千亩海滩曾被繁殖能力极强的外来物种互花米草侵占,致使荒草丛生、航道堵塞,每年渔业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为改变困境,村里从2012年开始清理互花米草,并种植红树林。目前红树林成林面积达535亩,是福州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北山村也从中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不仅海岸面貌焕然一新,纷至沓来的游客也给北山村发展旅游带来了契机。”村党支部书记于子赤说。北山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了众多水鸟在此栖息,黑翅长脚鹬、凤头麦鸡等10多种水鸟倾心于这片宁静的滩涂和美丽的红树林。红树林不仅守护了碧海银滩,还给北山村的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专家点评】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王文卿:

罗源湾历史上有大面积的红树林。围海造地和过度的滩涂养殖导致红树林被破坏殆尽,外来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蔓延更是给罗源湾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厄运。北山村在人工清除互花米草的基础上,种植红树林,并主动留出部分滩涂给村民养殖贝类,再加上生态旅游的兴起,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共有,成为红树林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佳文)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