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仔水库:生态宝藏孕育好水源

2023-10-06 09:56:40  来源:福州日报

【湿地名片】

山仔水库位于连江县小沧畲族乡,是筑坝而成的山谷型水库,库区总面积达3.5平方公里。山仔水库自然保护区于2017年4月12日入选福建省首批50处重要湿地名录。

山仔水库地处福建第六大河敖江的中下游,温暖湿润,地质构造独特,境内有林地、河流水面、水库水面、内陆滩涂等地类,生态环境优良,是野鸭、鹭类等水禽的重要越冬地和栖息地。

山仔水库:生态宝藏孕育好水源连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巡查山仔水库。记者 池远 摄

【记者体验】

正处旅游旺季的贵安欢乐世界人流如织,欢声笑语清晰可闻,记者在附近的山仔水库却看到另一种风景:青山间一座水坝巍峨耸立,蓄起碧波万顷,湖畔山风微拂,风光秀美,难觅游客踪影,在这热闹的国庆假期寂静得有些不真实。

“以前这里也是旅游区,逢年过节,总有不少游客特意来看风景。”连江县林业局副局长邢有宏说,20世纪90年代初,敖江被确定为福州第二水源,随之建成的山仔水库承担了更大责任,“自从被划为水源地,旅游业、养殖业都停了,全心全意保护市民的水源!”

1999年,连江批准设立山仔水库县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包括水库水体以及两侧山地。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几乎没有荒山荒地,“我们要做的就是减少人类活动,保护好现有生态环境,在山间留下这样一片世外桃源。”邢有宏说。

悉心的保护,打造了山仔水库自然保护区别样的风景:逶迤的山路两侧,少了各类观景台和网红打卡点,多出了一块块五彩斑斓的提示牌:禁止游泳、禁止放牧、禁止炸鱼……一条条禁令,配合持续不断的巡查,为山仔水库的生态环境织起一张安全大网。

“这些年,村民和游客大多养成了良好的习惯。”邢有宏说,现在,当地村民偶有种植果树,都会自觉不使用肥料、农药,而采用绿色纯天然的种植模式;原生态的山林,吸引了不少徒步爱好者,用脚步丈量绿水青山。

寂静的山林,也是野生动植物自由生长的天堂。据调查统计,自然保护区内分布有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包括蛇足石松、福建观音座莲等;有2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包括豹猫、白鹇、褐翅鸦鹃、小鸦鹃、雀鹰、虎纹蛙、黄喉拟水龟等。

【专家点评】

福州环科院水所所长姚鹏峰:

山仔水库是福州除闽江之外的第二水源地,市区晋安河以东,以及连江、马尾、琅岐等地,大部分都由山仔水库供水。除此之外,山仔水库还有发电功能,并对连江县城起到重要的防洪作用。

(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