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圣陈旸塑像落成5周年 闽清三溪乡龙溪宗祠举办庆典

2023-10-06 08:40:14  来源:福州晚报

日前,乐圣陈旸塑像落成5周年庆典在闽清县三溪乡龙溪宗祠举行。

5年前,由港胞陈世萍发起,在梅邑陈氏龙溪宗祠、塘边宗祠、坂头宗祠的倡议下,在全国各地、各姓氏亲友们的大力支持鼓励下,大家踊跃捐资支持,促成陈旸金身神像顺利塑成,并供奉于龙溪宗祠。

乐圣陈旸塑像落成5周年 闽清三溪乡龙溪宗祠举办庆典乐圣陈旸塑像。

庆典当天,全国各地各姓氏乐捐者、浙江平阳宗亲、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宗亲齐聚一堂,举行塑像落成5周年庆典活动。

陈旸是闽清县的历史名人,在北京天坛公园神乐署塑有他的铜像,后人尊称他为“乐圣”。

陈旸,字晋之,北宋熙宁元年(1068年)生于闽清县宣政里漈上(今云龙乡际上村)。绍圣元年(1094年),陈旸以布衣身份中贤良方正能言极谏科入仕,故有“陈贤良”之称。崇宁二年(1103年),陈旸著成《乐书》二百卷,这是我国也是世界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清乾隆年间,该书被收入《四库全书》。

陈旸的《乐书》和他胞兄陈祥道的《礼书》,成为宋代礼乐文化研究的两座高峰,影响深远。2008年,《乐书》和《礼书》被列入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庆祝乐圣陈旸塑像落成5周年,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文化传承意义。”龙溪宗祠理事长陈世萍说。

闽清县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黄勤暖表示,近年来,闽清提出了“以礼乐文化为引领,促进闽清文化产业发展腾飞的深度思考”,2017年打造闽清礼乐文化“八个一工程”,2018年开展纪念陈旸诞辰950周年暨礼乐文化周活动。2019年以来,闽清县礼乐文化得到不断挖掘、提升,编辑出版了《陈祥道陈旸与中华礼乐文化》,撰写了长篇传奇小说《乐圣陈旸》,打造了诗礼传家示范点《诗海秀洋》等。对今后梅邑特色文化的发展方向,闽清县提出“以礼乐文化为主线,乃裳文化、陶瓷文化为两翼”,打造中国礼乐文化之乡,促进闽清高质量发展。当前,很多礼乐文化项目已谋划好,正在进一步落实中。(记者 林春长通讯员 许庆凤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