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民宿女管家点亮乡野生活

2023-10-05 07:29:30  来源:福州日报

“这里可太轻松治愈了,是我理想中的田园生活,我要带更多朋友来。”10月的闽清县上莲乡新村村,蝉鸣鸟叫,稻浪翻滚,引得游客赞叹不已。

但这些美好的画面,褚青青并没有时间细细欣赏。作为心上莲公社山野春望民宿的管家,一大早,她便围绕自己负责的12间客房忙开了。

整理前台、检查设备、打扫卫生、确认退房与入住情况、回复客人的询问……这个假期,市民游客高涨的旅游热情,在褚青青响个不停的手机铃声中得到印证。“大家休息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她说,民宿的客房假期前就已被预订一空,这意味着房间的打扫任务以及入住流程都比平时更紧张。

别看褚青青面对客人各种需求时一副轻车熟路的模样,其实她也是“半路出家”,做过个体户,当过大堂经理,做民宿管家仅半年。说起快速上手的秘诀,她表示,需要更多细心与耐心。

褚青青说,民宿管家的微信需要24小时在线,客人入住期间遇到的任何问题都要立即响应、第一时间解决,“相比酒店,民宿管家更多的是为住客提供更温情、更个性化的服务”。

除了“随叫随到”,民宿管家还要有发现需求的“火眼金睛”。“客人来自天南地北,不同群体的游玩需求也不一样,都要我们自己发现。”褚青青说,有的客人约了朋友组团游玩,需要安排开阔的公共空间与方便串门的房间;有的客人希望“逃离”城市、放空度假,就安排安静的房间,避免叨扰;有的客人是一家三口前来,就主动介绍周边适合亲子游玩的项目……在褚青青看来,民宿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本身能够成为风土人情的一部分,让游客有沉浸式的体验。

在忙碌的“管家”身份之外,褚青青还是这片“梅”好图景的“推广大使”。蛋燕、白粿、山茶油……面对来自各地的游客,她介绍起当地特产如数家珍。

接受采访时,褚青青手机上的信息依旧跳个不停,随着又一批客人入住,她再次投入忙碌的工作中……(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