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浪翻滚果飘香 榕城“丰”景美如画

2023-10-03 07:18:41  来源:福州日报

中秋国庆假期,各地农户抓紧采收—— 

稻浪翻滚果飘香 榕城“丰”景美如画

稻浪翻滚果飘香 榕城“丰”景美如画永泰县白云乡星联村的水稻进入成熟期。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中秋国庆假期,福州地产瓜果蔬菜进入采收期,各地农户在田间地头抓紧采收,保障假日市场农产品供应。

永泰:百亩芋头促增收

田垄间,一株株槟榔芋长得格外粗壮,村民们挖芋、清泥、刨茎、挑运,忙得不亦乐乎……这个假期,永泰县盘谷乡福坪村首批槟榔芋迎来丰收。

“今年芋头的个头和品质不错,产量也很高,现在已被客商订购一空。”种植户张庆干说,福坪村土壤肥沃,而且昼夜温差大、日照强度高,产出的槟榔芋外形饱满匀称、肉质细腻、口感粉糯香甜、营养丰富,深受厦门、泉州、漳州、广州等地消费者的青睐。

据了解,今年福坪村槟榔芋种植面积达100多亩,亩产约2000公斤,市场价为每公斤5元。

槟榔芋种植不仅是农户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成为盘谷乡的主导农业产业之一。除了槟榔芋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在芋头的种植、管护、采收期还能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闽清:茭芋轮种产量高

微风过,绿浪涌,闽清县梅溪镇樟洋村、马洋村、石郑村的茭白迎来丰收。田间,农户们脚踩雨靴、手持弯刀穿梭其间,熟练地收割鲜嫩成熟的茭白。伴随着一声声“咔嚓”脆响,丰收的喜悦在这片“绿海”中荡漾。

樟洋村海拔相对较高,气候适宜,产出的茭白肉质饱满鲜嫩、口感清香爽脆,名声在外。近年来,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村民逐步摸索总结出一套高产、高效的茭白和槟榔芋轮作模式——一年种茭白,次年种槟榔芋,不仅提高了茭白产量,而且降低了病虫害。

在离樟洋村不远的石郑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守良与村民一起,将新采收的茭白装袋,过水、降温、上秤后装车,运往就近的批发市场。

为何要将茭白放入水中?“茭白割下来放到袋子里会发热,这么做是为了给它保鲜。茭白不吸水,这样不影响食用,况且我们用的都是从山上引下来的泉水。”刘守良说。

如今,茭白产业已经成为樟洋村、马洋村、石郑村等村庄的农业主导产业和主要经济来源。鲜嫩的茭白不仅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碧绿的茭白田也成为装点村庄的美丽风景。

“我们将继续通过‘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梅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福清:蜜柚采摘受热捧

在福清市东张镇道桥村300多亩蜜柚种植基地,连片的柚子树郁郁葱葱,橙黄、硕大的柚子套着纸袋挂满枝头,被寻觅的游客“逮个正着”。

“假日期间,每天停车场都停满车,来采摘柚子的游客络绎不绝。”基地负责人、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枝煌说。

“东张镇气候温暖湿润,生物资源丰富,广阔的山林地资源孕育了品质优良的蜜柚。2022年,‘福清东张蜜柚’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东张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该镇蜜柚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产量约1000吨、产值超100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为了更好打响蜜柚品牌,东张镇每年都举办蜜柚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直播带货等方式提升销量,打响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生态+旅游+农业”成为东张镇发展的新引擎, “蜜柚采摘+旅游休闲”的形式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增加了农民收入,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特色路。

稻浪翻滚果飘香 榕城“丰”景美如画定海湾海域,石斑鱼喜获丰收。孙兴威 摄

连江:优质海产销全国

2日6时许,东方既白,海上风平浪静。

在全国水产大县连江县的定海湾海域,距岸边约3公里处,一座座钢铁岛屿屹立海中,大型网箱内鱼儿欢腾,大黄鱼、石斑鱼等优质海水鱼迎来丰收。从高空俯瞰,这些海上巨无霸如同镶嵌在蔚蓝海域上的宝石,璀璨夺目。

“10万尾石斑鱼陆续上市,由于品质好加上遇到中秋、国庆假期,目前供不应求。”在深远海养殖平台“定海湾1号”上,渔民卢统辉与同伴忙着将一条条石斑鱼从网箱中捞起,然后运到岸上按大小和品种进行挑选分类,打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深远海养殖的石斑鱼肉质更加细嫩洁白、营养更丰富,口感类野生。”卢统辉说,今年“五一”假期,他将野生石斑鱼苗种投放至“定海湾1号”“定海湾2号”上进行试养,目前这些鱼苗已进入丰收期,为节日餐桌再增鲜。

石斑鱼是福建省特色名优渔业品种,因营养丰富、肉质鲜美、经济价值高等特点,常作为中秋节、国庆节的宴席佳品。据连江县海洋和渔业部门统计,连江渔民今年养殖的各类石斑鱼超100万尾,预计总产量达50万公斤、总产值达1亿多元。

除了石斑鱼,在连江县的海上牧场,大黄鱼、丁香鱼等也抢“鲜”上市,不仅丰富群众的“菜篮子”,也装满养殖户的“钱袋子”。

马尾:科技赋能迎丰收

长假里,琅岐格外热闹:在红蟳公社,被誉为“植物界红宝石”的洛神花进入花期,嫣红的花朵惹人爱,迎来采摘旺季;在龙鼓度假区,红蟳节迎来众多游客;在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亲子家庭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体验丰收的喜悦……

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一期占地311.5亩,种植了空心菜、玉米等展示品种。“基地与省农科所、市菜科所、各大种子公司建立产学研协同推进机制,一年要种植近3000个品种。”基地技术负责人陈敬和说。

在这里,亲子家庭不仅可以重温福州“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而且可以进入大棚采摘番茄、空心菜等农产品,领略五谷丰登的丰收之美。

“从田间地头到科技大棚,我在琅岐体验了充满田园风光的丰收之旅。”小学生赵梓桐说。

全市:春粮夏粮均超产

趁着晴好,闽清桔林乡尚德村的农民抢抓农时,开镰收割。一旁,脱粒机飞速运转,没多久,金黄的稻谷装满一袋又一袋。

“今年粮食收获来之不易。”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是夏季,扛过台风、洪涝等一系列极端天气的挑战,依旧获得丰收,“截至目前,全市粮食播种面积,收获春、夏粮总量均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如何实现粮食稳产丰收?在福州,挖掘地力、提升种粮效益是关键一招。通过平整农田、修机耕路、通灌溉水渠,一块块小田并大田,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并上图入库面积122.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2.8%,为收获奠定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粮农生产积极性,今年3月,福州出台新“粮八条”,拿出“真金白银”,确保对种粮政策支持力度只增不减,让种粮农户能获利、多得利,踏踏实实种好粮。

不只粮食生产,“菜篮子”“果盘子”也日渐充盈,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产量稳中有增,源源不断地从绿色基地送往百姓餐桌。

品类更丰,销路更畅。今年以来,福州相继举办一都枇杷节、琅岐果蔬节、连江开渔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特色农业节庆活动,打造“一县一业”的品牌活动格局,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多渠道打通销路。

“我们将精准指导、压茬推进,守好‘米袋子’‘菜篮子’,全力推进‘稳粮保菜’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钱嘉宜 蒋雅琛 林文婧 叶欣童 欧阳进权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