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殖保护区设立38年来 长乐海蚌资源恢复持续向好

2023-10-01 08:05:54  来源:福州日报

【湿地名片】

长乐漳港海蚌是我国海产品中的珍品,又名“西施舌”,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品种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只有在长乐漳港一带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生态等条件下,才能产出品质最优的海蚌。

增殖保护区设立38年来 长乐海蚌资源恢复持续向好

长乐海蚌资源增殖省级保护区于1985年批准成立,2011年农业部1684号公告批准漳港西施舌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14年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重新修订《福建省长乐海蚌增殖资源保护区管理规定》。

作为目前我国唯一针对西施舌资源而设立的保护区,38年来,长乐区政府、海洋与渔业局、保护区管理处为有效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对保护区进行管理,保护区管理处开展了保护、科研、育苗、宣教及日常监管工作。2005年至2022年,保护区内共放流人工培育的海蚌幼贝近千万粒,有力促进了海蚌资源的恢复。

【记者体验】

9月30日,记者步入长乐海蚌公园,一眼就能看到被设计成海蚌形状的长乐海蚌馆。进入海蚌馆内部,天蓝色和白色的装饰十分吸睛,在柱式水族馆中惬意生活的海蚌、严谨详尽的文字图片材料,将海蚌保护故事娓娓道来。

“目前,海蚌馆中主要存有围绕海蚌展开的各类文字、图片等档案资料,还有部分投影设施光媒体进行辅助展示。”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有效保护珍贵海蚌资源,近年来,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对原来的海洋馆进行重新装修,并针对海蚌专门建立独立的海蚌馆,后续海蚌馆将向社会公众开放,希望能借此加大对海蚌资源的保护和宣传力度。

移步换景,在海蚌公园内,清风海啸犹在耳边,崭新面貌已在眼前。“此次我们对长乐海蚌公园也进行了改造升级,将在公园中融入主题营地、研学线路、水上游玩、live house等多种玩法,通过打造长乐海蚌公园及海蚌馆,使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更好地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一个融科研、生产、科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实体。”该负责人介绍。

走出长乐海蚌公园,便与一片美丽海滩不期而遇。此时临近傍晚,在这片海滩上,游客们或是带着网兜来抓鱼抓蟹,或是躺在沙滩上看蓝天白云,还有不少人以岸边的红白灯塔为背景拍照打卡。

“这里真的很好出片,回去路上还能在三营澳大桥买点海鲜,再尝尝漳港特色菜鸡汤汆海蚌。”游客小李告诉记者,双节期间,这片定位在“长乐海蚌公园”的海滩在各大社交平台火速“出圈”,不少人前来游玩打卡,为即将开放的长乐海蚌公园及海蚌馆带来了不少人气。

【专家点评】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林岗:

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设立以来,长乐区(市)委区(市)政府高度重视漳港海蚌的保护工作,以漳港海蚌人工育苗、海蚌苗种增殖放流、打击非法捕捞海蚌行为为抓手,全方位加强漳港海蚌保护,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其间开展了3次海蚌资源调查。

2017年以来,长乐利用生态补偿资金扩大海蚌苗种增殖放流规模,加大打击非法捕捞海蚌行为的力度,海蚌资源量明显回升,生态恢复向好。这些保护措施不仅保护了海蚌资源,也使泥东风螺、等边浅蛤、中国紫蛤、中国蛤蜊等长乐特色贝类的资源量得以恢复,意义重大。(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