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凤落村:“小积分”扮靓人居“新环境”

2023-09-28 10:3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进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岭路乡凤落村,一条笔直平整的水泥路贯穿村庄,道路两侧绿树婆娑、花香四溢,农户房前屋后的小公园里种着鲜花、瓜果,蜂蝶飞舞。

永泰凤落村:“小积分”扮靓人居“新环境”凤落村的银杏树树下遍地金黄,吸引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岭路乡政府供图

“现在村里环境更好了,来参观学习的人数越来越多,特别是节假日,每天都有多批团队前来参观打卡。”村民邱恩妹受访时说。

凤落村是革命老区村,村内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凤落村大力挖掘村内的红色文化资源,修建了岭路乡革命事迹陈列馆、凤落农会、邱大椿中药铺等红色参观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拍照打卡。

永泰凤落村:“小积分”扮靓人居“新环境”村内红色参观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岭路乡政府供图

积分制是凤落村擦亮红色印记、扮靓人居“新环境”的关键。据凤落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辉介绍,2022年以来,凤落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党员干部带头挣积分,村民参与村庄清洁、庭院清扫等志愿服务,就能攒积分,兑奖品,以积分制激发村民参与度,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永泰凤落村:“小积分”扮靓人居“新环境”凤落村航拍图。岭路乡政府供图

同时,凤落村着力补齐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全村6个自然村安装了189盏太阳能路灯,修建了土寨里至荷溪的300多米道路,新建了垃圾亭及2个公厕。

李辉表示,实施环卫一体化,将加强农村垃圾处理队伍体系建设,采取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方式,对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并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长治久洁。

“下一阶段,我们会坚持红色文旅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重,打造红色研学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对于凤落村的发展,李辉信心满满。(张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