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游上“xin”拾趣乡野 晋安推出八大宝藏乡村游

2023-09-28 10:51:24  来源:福州晚报

“村”游上“xin”拾趣乡野 晋安推出八大宝藏乡村游游客在九峰村戏水。陈建国 摄

绚烂秋色浓,乡村别样美。中秋国庆出游,从晋安“村”游的新潮玩法开始吧!

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xin”(上“心”又上“新”)一批宝藏乡村新玩法,带你奔赴乡村田野,逃离城市喧嚣。

这些宝藏乡村“出圈又出片”,中秋国庆长假赶紧安排上!

寿山乡寿山村

国石故乡 探幽寻宝

【交通攻略】晋峰客运站专线车可从福州市区直达寿山村。

寿山村因石得名,因石闻名,它是石之瑰宝寿山石的唯一原产地。如果你也爱寿山石,那你可来对地方了!寿山石文化一条街、中国寿山石馆、寿山石古矿洞、两亩半田黄园遗址……你可以了解寿山石的“前世今生”,也可以一睹历代寿山石名家代表作的风采,还可以到田黄探宝溪“寻宝”。

“村”游上“xin”拾趣乡野 晋安推出八大宝藏乡村游中国寿山石馆。晋安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寿山乡九峰村

世外桃源 秋意烂漫

【交通攻略】晋安区旅游集散中心、晋峰客运均开通旅游专线车直达九峰村。

九峰村枕山而建,临溪而立。步入村庄放眼望去,可见白墙、灰瓦、石阶,南洋溪、钓月溪穿村而过,交汇于两座石拱桥下,溪水潺潺、山石遍布、草木成荫、田舍俨然,说是世外桃源也不为过。

寿山乡前洋村

山林秘境 天然氧吧

【交通攻略】晋峰客运站专线车可直达前洋村。

前洋村嵌于水光山色中,宛若山林秘境。每天都有不少游客从城里来山中“吸氧”。闭上眼,深呼吸,鼻腔充斥醉人的氧气,惬意又舒心。正值丰收季,水果采摘正当时。前洋的葡萄以味甜、汁多而出名,走进前洋村的水果采摘园,把属于秋日的甜蜜带回家。

宦溪镇降虎村

故事千载 访古寻幽

【交通攻略】自驾经新东线、降虎村线可抵达。

村庄因降虎寨而得名,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可追溯至1058年。村里,有一条古驿道穿寨而过,古时商贾学子北上途经之处,如今有不少人专程来此访古寻幽。

古时,降虎寨因地势险要,兵家必争。革命的烽火曾在这片土地燃烧,硝烟已不在,但每每踏上这片红色热土,总能让人心潮澎湃。

宦溪镇牛项村

生态仙境 山野拾趣

【交通攻略】自驾经鼓宦线、新东线、牛项线可抵达。

牛项村,绿树茂林环抱,潺潺流水点缀其中。清晨时分,雾气缭绕山间,宛如仙境。在这里,你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一睹鸟飞鱼跃的原生态美景,感受山野间的诗情画意。玩累了可以寻一农家乐,体验地地道道的农家生活,山野田间的自由与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宦溪镇板桥村

书香绵延 古韵氤氲

【交通攻略】乘坐晋峰客运站专线车可抵达。

步入板桥村,映入眼帘的是民宅外墙上的孔子文化故事彩绘。相传元朝时期,孔姓先人从山东曲阜泗水迁移到此聚居。现在,村庄里有三分之二的村民都是孔子后裔。村里到处洋溢着儒家文化的气息。两座特别的仿古建筑——孔子书院和孔子文化广场,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

宦溪镇宜夏村

诗意古厝 悠然山居

【交通攻略】乘坐鼓岭旅游度假区区间专线车可抵达。

宜夏村,地处鼓岭腹地,确实很“宜夏”。来这里,一定要打卡宜夏别墅,它外观简朴,却像极了童话中森林里的乡间小屋。别墅用石料垒砌,中西合璧,它也是中美情缘的见证地。像这样的鼓岭古厝,在宜夏村还有很多。漫步其中像走进了时光里,鼓岭故事里的一幕幕,仿佛就发生在眼前。

日溪乡汶洋村

如画秋色 诗意栖居

【交通攻略】自驾经岭寿线、黄寿线、新霍线可抵达。

秋日的汶洋村别有一番意境。这里有一片60亩的荷花园,秋日荷塘毫不逊色,荷叶密密地挨着,碧绿的莲蓬探出头,随风轻轻摇摆。山里空气清新,岁月静好,闲适的田园风光真的很适合在这里小住几天。在村里,看炊烟袅袅,听鸡犬相闻,走原生态栈道,访特色古厝,好不惬意。(记者 马丽清)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