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出亿元产值 连江100多万尾石斑鱼陆续上市

2023-09-24 08:36:16  来源:福州晚报

“石头鱼”变“致富鱼”,“游”出亿元产值 

连江100多万尾石斑鱼陆续上市

石斑鱼是福建特色名优渔业品种,因营养丰富、肉质鲜美、经济价值高等特点,常作为中秋节、国庆节的宴席佳品。眼下,连江100多万尾石斑鱼陆续上市。

“游”出亿元产值  连江100多万尾石斑鱼陆续上市连江石斑鱼上市。

据了解,石斑鱼因周身布满红、黄、紫、褐、白等颜色的斑点和不同走向的条纹,且喜栖息于海岸岩礁、起伏而又多石砾的海区而得名,被渔民称为“石头鱼”。

22日上午,连江县安凯乡沙澳村渔民杨财发来到距离岸边约1公里的养殖渔排上,在一口口长约8米、宽约4米的网箱里,捞起一条条重达400克到1000克不等的石斑鱼,按大小和品种进行挑选分类,准备出售。

杨财发介绍,今年“五一”期间,他和其他4家养殖大户一起,从专业捕捞鱼苗的渔民手中,收购了红斑、青斑、土斑、珍珠斑、云龙斑等野生石斑鱼苗种,投放到沙澳湾海域,然后用沙丁鱼、巴浪鱼作饵料进行人工饲养。目前,这些鱼苗已长大,将近百万尾,均可捕捞上市。

除了塑胶渔排上养殖的石斑鱼喜获丰收,一些连江渔民利用深水网箱在定海湾养殖的石斑鱼也迎来丰收季。

渔民卢统辉介绍,由于养在外海,这些石斑鱼肉质细嫩洁白,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

当下,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石斑鱼在市场上比较畅销,尤其是云龙斑和红斑,前者价格亲民,后者品质较高端。其中,红斑1公斤可卖430元,土斑1公斤可卖160元,云龙斑1公斤可卖80元,目前销往马尾水产批发市场以及广东等地。

据连江海渔部门不完全统计,连江渔民今年养殖的各类石斑鱼达100多万尾,预计总产量可达50万公斤,总产值可达1亿多元。

除了石斑鱼以外,马鼻红树林红蟳、定海湾大黄鱼、筱埕镇丁香鱼等也陆续上市,丰富市民“菜篮子”。(记者 郑瑞 通讯员 吴其法 孙兴威 文/摄)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