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新洲村:科技促蝶变 茉莉赋新韵

2023-09-23 10:36:4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高新区新洲村:科技促蝶变 茉莉赋新韵新洲村高科技企业云集,高楼林立、马路开阔,一派新城气象。

“庙貌壮千秋座对旗山环璧水,钧威扬八部驾由橘渚驻新洲”,在福州高新区新洲村,金将军庙门前的这副对联,讲述了新洲村的位置和历史。如今,这座历史文化丰富的村庄,全域融入福州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逐步迈向崭新的未来。

土地“科技含量”飙升

日前,记者走进村内,高科技企业云集,高楼林立、马路开阔,一派新城气象。

新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金昌航告诉记者,新洲村自2001年福州大学城动建之后,便逐步融入。目前,沿江一直到乌龙江大道边,村居全部列入征迁计划,协议签订已逾八成。

在村委会对面,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已接近尾声,白色的大楼在蓝天下熠熠生辉。

“这里面工作的人都是厉害的科学家,设备都是高科技的东西。”在金将军庙前闲聊的老人这样介绍道。

福州高新区新洲村:科技促蝶变 茉莉赋新韵闽都创新实验室。

闽都创新实验室聚焦光电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由福州市政府牵头,依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和福州大学共同建设。目前,已引进5G通信光模块研发、数字光芯技术等多个创新团队,突破了50多项关键技术,孵化成立高新技术企业10多家。

另外,国家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星网锐捷科技园、福耀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高精尖企业也在新洲村落户,让这片土地的“科技含量”飙升。

福州高新区新洲村:科技促蝶变 茉莉赋新韵新洲村金将军庙。

两座古厝见证悠久历史

新洲村自然风光旖旎,坐拥绵长的乌龙江岸,与四面临水的江心岛交相辉映。

在村委会两侧,新洲金将军庙和彭城金氏宗祠两座古厝,都是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新洲金将军庙门口,两棵600年左右树龄的古树,绿荫如盖,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金昌航告诉记者,新洲村人基本都姓金,入闽始祖金衡,河南光州固始人,唐中和元年(881年)辛丑科进士,殿试一甲第三名(探花及第),后不满朝政日衰,遂弃官携眷入闽追随王审知。明清时期,金氏后裔一支从“璧团洲”(橘园洲)搬迁到这里,为有别于祖居之地“璧团洲”,新定居之处便命名为“新洲”。

清乾隆丁未年前后,移迁的后裔建成金氏宗祠和金将军庙。

金氏宗祠,为民国建筑特点,根据石柱题刻应为1928年重建或重修,面朝西南,呈长方形,长约34米,宽约19米,前座歇山顶山花样式高约8.6米,后座高约9.3米;三进五开间,一进为三面回廊,两侧为看台,大门背面处原有戏台,二进为谯楼及天井。

金将军庙,始建于明代中叶,是金姓族人为纪念祖上南宋驾前大将军兼御史大夫金履丰。2013年,金将军庙毁于大火。著名企业家曹德旺为金将军庙的重建捐赠1000万元。金将军庙的修复,按原地址、原规模、原结构并加以基础拔高的“三原一高”方案执行,2017年完成重建。

福州高新区新洲村:科技促蝶变 茉莉赋新韵金将军庙前的石碑写着“金瑛故里”。

在将军庙门口,有一块“金瑛故里”的石碑,记录着“三十六姓使琉球”这个福建人向海洋开拓的一段历史。金瑛就是“三十六姓”之一。

《明史·琉球传》记载,1372年,琉球中山国国王察度向明朝朝贡,成为明朝附属国。1392年,明太祖为方便贡使往来,赐“闽中舟工三十六姓”,这些人多为航海家、学者或其他拥有一技之长的人,他们在琉球负责航海、造船、外交文书的编写、翻译、对华贸易等事务,在琉球社会中地位较高。

这些移民到达琉球后,在那霸港附近的浮岛上建立了那霸唐营(后称久米村),并定居于此。金瑛文武双全,专司贡事,广敷文教。

日本明治时期,藩属中国500余年的琉球国被日本吞并,成为冲绳县,闽人三十六姓后裔也被迫改为日本姓名,现已发展为十一支系、人口数千。今年8月14日,在金将军庙举行的中琉金氏家谱对接、琉球金氏始祖金瑛故里揭碑及祭祖、交流活动上,有琉球金氏后裔代表参加。

江中小岛将茉莉飘香

年初,2022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奖补资金安排名单发布,其中新洲村由于成绩突出,获得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奖补资金400万元,加上福州市、高新区配套的200万元,共获得600万元奖励。这些奖励,用于支持乡村产业振兴、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公共服务补短板等。

记者了解到,福州今年计划打造以闽侯、仓山、长乐为中心的茉莉花茶核心保护区,以罗源、连江、晋安为“北翼”和以永泰、闽清为“南翼”的茉莉花茶延伸发展区。重点结合“两江四岸”景观提升工程,在闽侯县竹岐岸滩、高新区新洲村百七股小岛、帝封江茉莉花湿地公园、帝封江郊野公园、闽侯县龙祥岛等地广植市花,打造闽江、乌龙江沿岸市花生态走廊。

新洲村百七股小岛,位于橘园洲大桥与浦上大桥之间,四面临水,风景优美。

金昌航告诉记者,目前百七股小岛种植茉莉花的行动正在推进中,获得的奖励资金,有一部分将用于其中约400亩地的土壤改良,之后全部种植茉莉花。届时,约400亩茉莉花将在乌龙江上盛开。

交通小贴士

新洲村距离市区12公里,自驾导航“新洲村”可达;乘坐地铁2号线到厚庭站下车,然后转922路公交车,到高新区新洲路口站下车。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