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点开花蹚出乡村振兴共富路

2023-09-21 08:38:45  来源:福州晚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推动共同富裕是有机统一、密切相关的。

罗源县作为2023年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市级主会场的所在地,用一朵朵小菌菇拼出乡村振兴的“最美版图”。而马尾区琅岐镇在实施种业振兴的同时,也为当地指引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实现路径。

福州多点开花蹚出乡村振兴共富路游客在起步镇体验菌菇采摘(资料图)。

做足食用菌文章

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大增

罗源县是我国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今年3月起,起步镇的菇农们还启用了智慧移动出菇房。记者在罗源县食用菌研发中心看到,智慧移动出菇房外形似白色集装箱,占地仅13平方米。这个出菇房体积虽小,却能产生巨大经济效益。一个出菇房可容纳1500袋秀珍菇,每袋一茬出菇量约4两,每茬间隔仅7天,一个月能带来上万元收入。更重要的是,此举不但缩小了用地面积,还可利用物联网环境监控技术,把温度、湿度、空气、光照等控制集成于一体,摆脱了传统菇棚受气候和季节影响较大、产菇质量不稳定的困境,实现一年四季都能出菇。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起步镇率先从台湾引进秀珍菇品种,至今已历经竹木大棚、钢结构大棚、控温控湿控气控光大棚和智慧厢式菇棚四代技术的更新换代。

如今,起步镇秀珍菇远销国内20多个城市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在该产业带动下,起步镇不少村子脱掉了“贫穷帽”,全镇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都得到快速增长。2020年,“罗源秀珍菇”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名单,进一步推动了起步镇秀珍菇对欧出口。与此同时,起步镇还通过开设淘宝直播间、举办秀珍菇采摘节等,让鲜菇和秀珍菇拌面、秀珍菇饼干、调味料等深加工产品通过多种渠道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此外,起步镇还围绕食用菌做文章,建设生产区、加工区、体验区、品鉴区、生态循环区、观赏区,推出全菇宴等“网红”项目,打造集观赏、教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沉浸式流程,探索“农文旅”三产融合。

种业基地“开花结果”

种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去年,马尾区立足“高起点”“新水平”,在琅岐镇动建种业创新基地,在更大范围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激活“芯”动力,助力福州打造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基地。

去年初,琅岐种业创新基地首个项目开始平整土地,如今7个种业基地项目落地生根,评价展示中心、雪美、立信、万农等项目建成并“开花结果”,培育了空心菜、玉米、辣椒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全国单品冠军种子,打造出名副其实的种业基地和“菜篮子”基地,一颗颗种子从琅岐走向全国,奏响“育繁推”的种业振兴行动三部曲。

“依靠坚实的种植农业基础,琅岐镇去年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在实施种业振兴的同时,也为我们指引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实现路径。”琅岐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种业创新基地建设以来,琅岐当地群众全过程共享基地发展成果。比如,通过创新土地流转模式,由群众分散流转改为村集体集中统一经过国有企业流转,完成土地流转913.52亩。此举既成片流转了土地,又让农民获得统一稳定的租金收入。随着农业产业项目的落地、推进,琅岐农民就业率增加了3%,预计每天有115位农民在种业创新基地工作,其中50周岁以上的农民占比80%。农民在享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又获得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

接下来,琅岐镇还将在种业企业已落地项目和规划项目用地的范围内,加强纵横交错的机耕路建设,架起基地之间道路网,计划串联落地项目和旅游资源,努力打造集教育研学、农旅观光、休闲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基地。(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