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州市和美乡村广场舞大赛举办

2023-09-21 08:37:14  来源:福州日报

舞出新风采 奔向新生活

2023年福州市和美乡村广场舞大赛举办

2023年福州市和美乡村广场舞大赛举办罗源县凤山镇北门舞蹈队带来节目《丰收中国年》。颜学辉摄

20日上午,伴随着动感的音乐,2023年福州市和美乡村广场舞大赛在台江区茶亭国际广场拉开帷幕。9支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广场舞代表队经多轮选拔在此同台竞技,上演一场场精彩的比拼。

参加此次大赛的选手平均年龄达50余岁,现场各队队员身穿绚丽服饰,踩着欢快舞步,动作整齐划一。或庆贺丰收,或歌颂团结,丰富的主题、灵活的队形令人目不暇接。比赛现场掌声不断,气氛格外热烈。

据介绍,本次大赛共设两个自选项目,每支参赛队伍自定2套表演舞蹈,以歌颂祖国、歌颂党,宣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主要内容。获得大赛一、二等奖的队伍将在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主会场开幕式上进行展演。

当天,一曲《丰收中国年》舞毕,罗源县凤山镇北门舞蹈队赢得现场阵阵掌声。50多岁的队员潘月凤说:“这次比赛,大家积极性都很高,这几天6点多就爬起来,每天练习五六个小时都不嫌累。”

广场舞队伍中,也不乏年轻人的身影。此次获得全场高分的是连江县凤城镇东方红舞蹈队,队员是一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很多人觉得广场舞是中老年人的专属,其实年轻人也能跳广场舞。”东方红舞蹈队带队老师赵彤告诉记者,舞蹈队成立二三十年,一直趋向年轻化,队里成员不仅有幼教老师、“宝妈”,甚至还有在读大学生,“大家都是业余爱好者,希望通过跳舞来愉悦身心。”

市农民体育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举办广场舞大赛的传统由来已久,从2016年起,每次大赛都会邀请舞蹈界专家做评委,为各区县参赛队伍进行专业点评、打分,号召更多人参与。

就在此前,市农民体育协会已组织和美乡村广场舞培训开班,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材选用等方面,对来自全市10个县(市)区的38名农民体育骨干进行精心培训,旨在推广普及广场舞健身项目。

近年来,福州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群众精神生活得到不断丰富。“借助和美乡村广场舞大赛等平台,我们邀请年轻群体、中老年人等都来参与,有利于形成全民健康健身、共享生活的美好景象。”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市体育局指导,市农民体育协会主办,福农优品体验中心承办。(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谢定进 郑泓)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