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智能化“海上粮仓”迎丰收 100多万条“健身大黄鱼”上市

2023-09-20 09:47:23  来源:福州晚报

19日,央视财经频道以《福建连江:智能化“海上粮仓”迎丰收》为题,点赞福州大黄鱼养殖业。眼下,连江渔民利用智能化设施平台在深远海养殖的大黄鱼丰收上市,总数量达100多万条,总产量可达1000多吨。

连江智能化“海上粮仓”迎丰收 100多万条“健身大黄鱼”上市卢统锋展示“健身大黄鱼”。

在筱埕镇定海湾海域,距离岸边3公里以外的海面上屹立着“定海湾1号”和“定海湾2号”两座智能化钢铁巨笼。渔民卢统锋、吴传清等人忙着捕捞一条条活蹦乱跳的成品大黄鱼。

“大丰收啦!我们两个平台差不多有20多万条,每条鱼均1.5公斤左右。”卢统锋拿着一条超1.5公斤重、70厘米长的大黄鱼,兴奋地说道,“像这么大的一条,可卖1000多元。”卢统锋介绍,近岸渔排养殖的大黄鱼易出现“臃肿肥胖”现象,口感比较松;深远海养殖平台所处海域的水质更好、水流更急、空间更大,生活在这里的大黄鱼就像住进健身房,肉质更鲜美,更受市场欢迎。吴传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用木头渔排养鱼,一年只赚几万元,碰到台风等灾害还亏了;现在通过深远海养殖平台养鱼,去年分红就有20多万元。

近年来,借着海上福州建设的东风,福州大黄鱼实现“三跃龙门”。

一跃:开展深远海养殖,上市“健身鱼”。从2018年开始,福州在全国率先开展深远海养殖,在连江投放了“振渔1号”“闽投1号”等11台深远海养殖平台,推动大黄鱼等海水养殖业从内湾向深远海、规模化、智能化转变。以大黄鱼为例,深远海养殖平台单位产量是传统养殖的5倍,单位产值是传统养殖方式的10倍。

二跃:引进优质种苗,打造“黄鱼芯”。“定海湾”系列平台上市的是“岱衢族”大黄鱼,属于大黄鱼里的“高富帅”。种苗是水产业的“芯片”,为培育新一代“黄鱼芯”,连江在全省率先从浙江宁波引进“岱衢族”鱼苗。当地渔民将其投放到“定海湾1号”上养殖,之后培育了2000多万尾本土化的“岱衢族”鱼苗。至此,福州“岱衢族”大黄鱼从育苗到养殖、销售形成了产业链完整闭环。

三跃:游进福马“同城生活圈”,培育“乡愁鱼”。《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大黄鱼是连江、马祖共同的“乡愁鱼”。2015年以来,连江马祖合作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总放流大黄鱼等水生生物达2.5亿尾。

接下来,连江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继续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争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加快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设,让大黄鱼游进福马“同城生活圈”。(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孙兴顺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