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到罗源庭洋坂村共赴丰收之约

2023-09-20 09:43:44  来源:福州晚报

百米丰收长桌宴,为游客带来最靠近农民的山海“丰”味体验;农民自发组成的丰收赶圩现场——福州丰收集市,全街都是好货;丰收节演出首次以当地农民做主角;“村DA”五强战队展示“和美舞姿”;“福州首本丰收台历”首发,15大乡村宝贝吉祥物天团组团亮相,揭晓“福州市十大农业品牌”……

本周六,邀你到2023年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市级主会场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畲族主题公园,共赴一场丰收之约,共品一场“山”“海”交织的饕餮盛宴,共赏山海福地、闽都大地乡村振兴的全貌。

2023年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市级主会场活动,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罗源县人民政府承办,罗源县农业农村局、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起步镇人民政府和福州日报社共同承办。支持单位为:罗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罗源县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罗源县支行。

此次丰收节,围绕“村美人和共富”三大角度,着眼乡村新场景、农民新追求、产业新发展三个维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山海福地、闽都大地乡村振兴的全貌,为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福州实践贡献“三农”力量。

今年的丰收节有哪些看点?记者提前为大家剧透!

周六,到罗源庭洋坂村共赴丰收之约罗源飞竹镇稻谷迎来丰收。

〉〉〉必看

农民做主角 奉上精彩表演

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就该以农民为主角。活动上,将接连上演罗源县选送的原创节目《丰收时节》、罗源菇农参与创作的原创舞蹈《小城菇事》等。同时,当地种粮大户也将登台分享自己的丰收故事,并将邀请观礼席中的畲族农民朋友,共同为现场观众送上“丰收粮”。

“村DA”五强战队

秀“和美舞姿”

前期福州市农体协以“村DA”为主题,以“村”为单位,广泛海选广场舞队伍,最终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丰收节仪式现场,荣获一、二、三等奖的五支队伍将轮流展演,分享和美乡村的“和美舞姿”。

12张丰收图里

有你家乡特产吗

活动现场将进行福州市丰收吉祥物推介及福州市首本丰收台历首发仪式。台历是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每个月所推出的农业节庆为蓝本,以12张丰收图和1张丰“福”多彩主画面图,组成2024年月历。游客所在家乡的特产是否能成为月历里的主角,可到场一睹最后的结果。

周六,到罗源庭洋坂村共赴丰收之约罗源飞竹镇稻谷丰收,农户乐开颜。

〉〉〉必吃

百米丰收长桌宴

不可错过的山海美食

本次丰收节设有100米的丰收长桌宴,以罗源菌菇、下廪羊、鲍鱼为食材,首次打造“罗源菌菇火锅+丰收盘菜”的形式,辅以乌米等各式畲族美食,以畲民的竹制烹煮用具来烹制最具原汁原味的山海丰收美食。

众所周知,罗源是我国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而起步镇秀珍菇产量约占全县的60%以上。据了解,全国每3朵秀珍菇就有2朵来自起步镇。鲍鱼也是罗源特色渔业之一,以养殖黑鲍鱼和九孔鲍鱼为主,具有肉质鲜美、质优价高的特点。位于罗源县鉴江海域的鲍鱼还在不久前迎来丰收,并登上央视。值得一提的是,平日难得吃到的下廪羊,是本次丰收宴中占据C位的一道菜品。下廪羊是罗源碧里乡特产,2016年6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香港著名“食神”蔡澜到罗源碧里,吃过此羊肉后,曾盛赞下廪羊,并把下廪羊写进他的美食推文中。用下廪羊炖的汤,羊肉无膻味,肉紧实,口感极佳。

丰收长桌宴将在丰收节当日(23日)11时30分限量开席,并于日前开售,158元/人,预约电话18150860133。游客也可通过登录福州晚报“这里是故乡”微信小程序平台预定丰收菌菇长桌宴锅双人套餐。套餐包含筒骨菌菇汤底、正宗草根碧里羊肉汤、畲家乌米饭、山海鲜食拼盘(内含鲜活八头鲍、草虾、正蟹、淡鳗片、秀珍菇、绣球菌、海鲜菇、霍口豆腐、羊血、响铃卷、时令蔬菜)。自丰收菌菇长桌宴锅双人套餐在福州晚报“这里是故乡”微信小程序平台开启预定以来,预定十分火爆。为了能给更多到场游客提供更好的活动体验,品尝到罗源美食,做浓丰收节日氛围,活动主办方19日起将开启消费惠民补贴活动,限量推出50份特惠双人餐,原价288元,补贴价仅168元,先到先得。

游客到场后,可将后台订单核销码交给现场工作人员核销,成功后即可入位享用长桌宴。

周六,到罗源庭洋坂村共赴丰收之约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菌菇大棚里,种植户正在采收成熟的海鲜菇(资料图)。记者 林双伟 摄

〉〉〉必逛

福州丰收集市

都是引以为傲的农产品

既然是农民丰收节,除了吃美食外,自然少不了买买逛逛。

本次丰收节,由农民自发组织的丰收集市——福州丰收集市(1.0版),也在活动当天开张。集市上摆有长乐、马尾、仓山、闽侯、闽清等福州各县(市)区合计12个摊位,集结了这些地区农民朋友引以为傲的农产品。活动东道主罗源除了带来食用菌外,还将展销梅花酥、蔓越莓饼干、蛋黄酥、月饼、七境茶、鱼田稻米、乌米饭,让到场游客一次性收获福州好“丰”味。

此外,到场的游客可别忘了领取“互动券”,并可凭票到指定集市摊位领取一份免费的农产品。(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