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金果”香!闽清橄榄进入采摘季,今年产量高品质优

2023-09-19 08:14:52  来源:福州日报

又是一年“金果”香!闽清橄榄进入采摘季,今年产量高品质优农户采摘橄榄,喜迎丰收。(闽清县融媒体供图)

9月,闽清橄榄进入采摘初期。从空中俯瞰梅溪镇,一株株橄榄树枝繁叶茂、连绵成片。“梅溪镇的橄榄甜、脆、无渣,还能润喉,品质非常好。”梅溪镇石湖村第一书记张孟兴介绍,受气候影响,今年的橄榄不仅产量高,卖相品质也好,采摘期会一直持续到年底。“我们梅溪镇是闽江流域高品质橄榄的核心产区,欢迎国内外客商来梅溪采购橄榄!”

在橄榄园中,工人们脚踩长梯,灵巧娴熟地采摘青果,这当中就有梅溪镇石湖村橄榄种植户许维辉。

“我们现在采摘的是‘梅香2号’品种,二三十名工人一天能采两三千公斤。”摊开手掌,许维辉向记者展示刚采下来的橄榄,色泽青绿,个头饱满。他随即一口咬下,“很好吃哦,嘎嘣脆!”

橄榄是闽清县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已有近千年的种植历史。

为何能长盛不衰?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当地还不断改良品种,破解果树品种老化退化问题。多年来,在该县引导下,橄榄种植带头人不断研究探索、外出学习交流,开展优质橄榄品种选育、引进、高位嫁接,培育出十余个高优甜榄品种,种植的橄榄品种优质率达80%以上。同时,他们还深化与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推动橄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橄榄生态果园建设与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等持续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闽清全县橄榄种植面积达6万亩,产量约7.5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近30亿元,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石湖村所在的梅溪镇更是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称号。

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近年来,闽清县农业企业还相继研发生产了橄榄汁、橄榄露、橄榄酒、橄榄醋等一系列橄榄加工产品,让橄榄从传统的鲜食水果进一步向深加工、精加工发展,并上线橄榄交易平台,积极开展带货直播,进一步打响品牌知名度。

闽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本地橄榄文化,该县还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建成梅溪橄榄生态文化公园、白河江橄榄民俗园,成立“闽清文化驿站”,举办橄榄鉴评会、橄榄文化之旅等活动,丰富了闽清橄榄品牌的文化底蕴。“我们希望以闽清橄榄为代表的农产品能得到更好发展,让更多农户走上致富之路。”(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