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乐(福州) 青山龙眼文化节举办

2023-09-18 08:31:03  来源:福州日报

果香满青山 换得“金山”来

2023年长乐(福州) 青山龙眼文化节举办

2023年长乐(福州) 青山龙眼文化节举办果农摆摊卖龙眼。 记者 蓝瑜萍摄

17日,2023年长乐(福州)青山龙眼文化节举办。

在长乐古槐镇青山村,家家户户都种龙眼,节庆一到,就在家门口支个小摊卖龙眼。驱车经过,一路上吆喝声此起彼伏,往来游客络绎不绝。

“每个秋天村里都会举办龙眼节,我年年都参加,热闹得很。”摊位上,种植户陈秋珍忙得大汗淋漓。她一早就摆好了摊,不到一小时就已经卖了大几百元,两大箩筐龙眼也快售空了,“我打算再去补充点,现采现卖!”

陈秋珍家种的200多株龙眼树,就靠近摊位不远处。放眼望去,村里龙眼连片成林,枝繁果硕,一串串黄褐色龙眼压弯枝头,处处散发着香甜气息。

据介绍,青山村现有龙眼树6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古树2000多株。当地出产的龙眼晚熟、核小、肉厚,系列品种生产规模超2000公顷,年总产量约1.2万吨,备受市场青睐。

为进一步打响品牌,近年来,青山村着力挖掘青山龙眼文化属性,弘扬董奉文化,力促农文旅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推动成立合作社、建设良种基地、举办龙眼节、发展研学活动,将小龙眼做成大产业。

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在村里的引导下,越来越多村民思路更活,换着法子提升产品附加值。“这是我们今年新推出的龙眼花蜜,七八月份刚酿造的。”花蜜摊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在外包装上下了点功夫,用玻璃罐取代普通塑料瓶,并以“组合装”的形式推出,“有游客一口气买走了三四罐。”

节庆的火热,带动村道两旁自发地形成集市。青山村沿路支起数十个小摊,除了售卖龙眼鲜果,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非遗美食等琳琅满目。游客张先生专门从市区赶来,返程时大包小包拎在手上,“现在是龙眼的季节,正好能带点龙眼和当地特色回去给家人尝尝。”

丰收,不只在青山。每年八九月份,福州各地龙眼挂满枝头,陆续迎来丰收季。近年来,随着福州市不断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持续发展壮大龙眼等特色优势产业,福州龙眼种植逐渐扩面提质,种植面积达9.03万亩,产量达6.5万吨,主要分布于长乐、福清、闽侯,而以龙眼等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已成为福州七大特色农业优势产业之一。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长乐区政府主办,长乐区委乡村振兴办、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古槐镇政府承办。(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