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长柄村家风家训上门牌

2023-09-18 09:57:06  来源:福州日报

17日上午,省级文明村——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带着村干部,查看村民家门口的家规家训牌,村里将对破损的家规家训牌进行修复。“5年前只在沿街位置挂出这个牌,效果出乎意料。现在全村500多户全部挂上了,这些‘文明门牌’成了村里的‘特色招牌’,游客来了总爱拍照打卡。”

记者看到,家规家训牌上不仅有家规家训、门牌号、门前三包责任,还显示每个家庭被综合评定的星级。每户的家规家训都不一样,如“奉行节俭 切勿骄奢”“老老实实做善人 走远四方得贵人”“多宽容别人 也善待自己”“珍惜生命爱护自然”“百善孝为先”“和为贵学在前”等。

杨人渠告诉记者,长柄村是著名侨乡,爱国爱乡的华侨在海外打拼时也不忘将祖祖辈辈留下的好家训传给后人。村干部在网上建群征集家规家训时,很多内容就是大家从族谱中找到的祖训。

17日,到村里游玩的陈女士站在家规家训牌前拍照。她说:“我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近期在网上得知长柄村有大批保留完好的南洋厝,特地趁着周末跟朋友来参观,结果一进村就被这些家规家训牌吸引了。”她还说,原先不知道这里与朱子文化也有渊源,看了牌子上统一设计的“龙津博长 朱子道柄”才知道。“真是小小一面牌,文明大风景,晒出好家训,涵养好家风。这种做法值得在更多地方推广。”

村干部告诉记者,牌子上的星级一年评定一次,综合房前屋后庭院卫生、家庭人员文化素养等评出。“乡亲们很看重门前的这块牌,挂牌以来好人好事更多了,村容村貌也更美了,村里还评上了省级文明村。”(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