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农妇回乡开荒种粮 借款承包三千多亩山田

2023-09-18 20:3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李琪 石磊磊 文/摄)看着8月中旬种下的晚稻,如今已经长到了三四十厘米高,罗源“种粮大户”叶玉冰的脸上藏不住笑容。通过引进优质水稻品种和机械化种植,在高海拔丘陵田试种双季稻,这在罗源是从未有过的尝试。“双季稻”一旦试种成功,产量将实现极大提升。

而谁又能想到,2年前,这些稻浪滚滚的水田还是一片荒芜的抛荒地。2年时间里,叶玉冰带领村民整治荒地,复垦复耕,将3000余亩荒地变为良田。

筹集300余万元 复垦复耕3000余亩土地

今年56岁的叶玉冰是土生土长的罗源县飞竹镇仓前村人,8岁就下田干活的她,称自己是“长在地里的农民”。十几岁离开家乡后,叶玉冰走南闯北,直到2021年才回到家乡。“回乡后,看到村里人都外出打工,很多地都荒着,我感到很心痛,这些都是无污染无公害的良田啊!”

2022年,罗源县大力宣传粮食安全,出台开荒补贴、三年免田租等政策,鼓励村民复垦复耕抛荒地。这更坚定了叶玉冰开荒种粮的决心,“粮食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脚下有田,手中有粮,心中才能不慌。”叶玉冰说。

但开荒谈何容易,“每天睁开眼睛就在担忧能不能种成,晚上回家都是打电话四处筹钱。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一个农妇,能把这事做成。”叶玉冰却没轻言放弃,她筹集了300多万元资金,带领村民开路拓荒,用无数个日日夜夜,把“藏在”丘陵里的抛荒地重新开垦了出来。到今年,叶玉冰农场流转土地3000余亩,全部实现复垦,成为罗源县最大的“种粮大户”,还解决了50多户农民的就业问题。

罗源农妇回乡开荒种粮 借款承包三千多亩山田

罗源农妇回乡开荒种粮 借款承包三千多亩山田

机械化科学种植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3000余亩土地,要想提高耕作效率,决不能再如从前一样肩挑手地依靠人工作业。于是,在飞竹镇综合技术保障中心的帮助下,叶玉冰请来了四川和南平机械化团队提供技术服务,“他们有多年机械化耕作丘陵地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我们引进了旋耕机、无人机、播种机、插秧机等设备,实现全程机械化耕作。”

去年9月,叶玉冰农场还建设了全县首座粮食烘干厂,日烘干粮食能达到40吨以上。粮食烘干厂不仅能快速烘干农场的粮食,周围村民的粮食也能拿到这里来烘干,烘粮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

今年,在县农业农村局和乡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农场对接了省农科院专家,根据飞竹镇土地特点和土壤性质,选择野香优676、中浙优8号、甬优9号等优良品种种植。“去年实现了丰收,今年希望把品质、产量提高。”叶玉冰说。

“村里要有人,乡村才能振兴。”叶玉冰说,村里的田不荒,村里人回乡后才能有饭吃。如今,叶玉冰农场已经注册了商标,印制了自有品牌的大米包装,接下来她还打算把山里的甘薯、大豆、鸭蛋、竹笋等好东西都卖出去,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罗源农妇回乡开荒种粮 借款承包三千多亩山田

罗源农妇回乡开荒种粮 借款承包三千多亩山田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