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心上莲”的故事登上全国大舞台了!

2023-09-17 08:06:38  来源:福州日报

日前,第三届“中国新农民”故事会暨海峡两岸青年农民交流活动,在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铜官山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名农民代表走上讲台,围绕“故事话乡村、和美润中国”主题,讲述身边乡村振兴的故事,福州市闽清县上莲乡的沐瑶就是其中福建的代表。

闽清“心上莲”的故事登上全国大舞台了!沐瑶讲述“心上莲”故事。 (受访者供图)

“一年多前我是河南郑州市民,现在则是上莲乡的‘村民’……”数着日子,沐瑶来到上莲已有440多天。一年多前的她,知晓自己将从一名朝九晚五的白领变身日日泡在山里的“村民”,却没想到这个偏远山乡竟真能改头换面——农文旅一期项目“遇见心上莲”于今年1月21日试营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半年多接待游客近20万人,增加村民收入1000多万元;沐瑶团队的品牌运营公司直接经营收入200多万元,吸引200多户1000多人加盟合作。上莲乡从一个偏僻的山区小乡晋级为福州周边的“网红打卡点”,成为许多人休闲旅居、研学康养、盛夏避暑和体验乡村慢生活的好去处。

闽清“心上莲”的故事登上全国大舞台了!“心上莲”项目吸引游客前来体验(资料图片)。(上莲乡供图)

上莲乡为什么能发生这样的变化?沐瑶将答案指向了两个字,一个是“人”,一个是“物”。“农村人才极缺,我第一次到上莲乡和党委书记黄伟聊到乡村运营,他就跟我说,只要我能留下来,什么事都答应。这不是一句大话,也不是空头支票,他们安排我吃在乡政府食堂,住在人才公寓,县领导还将我孩子安排到当地最好的学校,我非常感动。”沐瑶后来了解到,黄伟为了挖人才可谓想尽办法,还曾半夜开车,来回4个小时从机场把客人接回上莲。“我问为什么不让司机去接,他说这样不仅能利用路上的时间多聊聊,又能表达诚意。这样的故事很多,我充分感受到了闽清、上莲对人才发自内心的重视。”

不仅如此,沐瑶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上莲乡物产丰饶。全乡海拔200米~1300米,有250年历史的清朝古村落群,有1000年历史的红豆杉群,有千亩高山茶园,有万亩青翠竹海,有蜿蜒的溪涧和飞流的瀑布……“这不就是我们追求的吗?我义无反顾地留下来,一年多来只回了老家8天,今年又把双胞胎女儿接到闽清上学,算是扎下根了。”

沐瑶是讲故事的人,也是故事中的人。在这里,她一步步发展运营团队,扩大到如今19人的规模;他们全力打造“心上莲”地域品牌,创作歌曲、拍摄真人秀,甚至登上了央视;数月来举办大小近百场活动,最多一场来了1000多人。“从前村民都在旁观,现在追着我们跑,都说要加入‘心上莲’的队伍,跟着我们赚钱,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觉得一切艰辛都是值得的。”

“心上莲”的故事还将继续。“今年很多人来学我们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模式、运营理念,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心上莲’乡村振兴大讲堂,分享经验做法,几个月来已接待了几十批1000多人,看到他们有所收获,我对乡村振兴信心更足了。”沐瑶表示,她将继续扎根乡村,探索乡村运营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帮助更多的乡村。(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