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四市一区”农业产业化协作新动向:更深度的协作 更广阔的平台

2023-09-16 07:59:19  来源:福州日报

9月15日,一年一度的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圈农业产业化协作活动在莆田举办。在这场展示“四市一区”过去一年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成效的“秀场”上,闽东北农业产业化协作的新方向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重点。

产业协作

走向双向深度合作

山有山的肥沃,海有海的丰饶。新时代的“山海经”怎么念?企业的投资选择,是最好的注释之一。

今年6月,榕企天马科技集团在南平浦城投建的智能化绿色生态养殖基地喜迎出鱼,一条条鳗鱼被送进该集团全产业链内烤鳗生产基地进行精深加工后,“游”上各国人民的餐桌。榕企福建省天源水产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宁德市霞浦县开展海带精深加工,建立了“公司+农户+科技+服务”的多元化发展经营模式。

截至目前,福州市12家农业龙头企业在闽东北地区(除福州外)累计投资9.8亿元。

在福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向外辐射时,其他市(区)的农业龙头企业也“飞进”省会,舞动海洋经济。今年3月宁德市福鼎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闽威实业有限公司为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在罗源成立福州闽威渔业有限公司,计划从事水产养殖、水产苗种生产,水产品冷冻加工、水产品批发等。

闽东北农业产业化协作双向流动的趋势更加明显,而且正朝着全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宁德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何应德介绍,接下来,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将着力推动与兄弟城市行业龙头企业在预制菜产业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开展协作。

产学研合作

拓展农业产业协作新空间

“产学研合作”是会场上“四市一区”频频提及的词汇。

近几年,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南平分院、莆田分院先后揭牌成立,为两地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莆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省农科院莆田分院聚焦涵江枇杷产业提升、龙眼品种改良和配套栽培技术、甘薯新品种区试和优质薯苗联合供给推广,开展了专题培训会、科学技术服务等活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宁德市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也与福建农林大学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开展福鼎白茶优质高效精加工自动化生产线研发与示范项目合作。该项目已经验收,建成一条白茶精制自动化生产线,日产6000公斤福鼎白茶,提高35%茶叶净化率,减少70%劳动力,推动企业向绿色、创新发展。

宁德市鼎诚水产有限公司正与福州市的福建和聚兴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农林大学,开展“拟穴青蟹智能化循环水养殖设备开发与示范”产学研合作项目,目前已完成自动化青蟹养殖盒设计,投饵机器人样机制作以及人工配合饲料开发。

融合发展

打开闽东北协作新局面

“‘四市一区’在《意见》中都有提及,鼓舞人心。”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印发,为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再添动能。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历史、亲缘优势。一直以来,“四市一区”积极用好相关政策,推动两岸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台胞林素芳教授在南平、平潭成功发展火龙果休闲观光全产业链新业态,发挥“南、平”两地资源共享优势,打造两地生产、加工、观光、销售等产业对接互通平台,产业效益逐步突显。

时下,平潭正建设苗木隔离苗圃,打造闽东北地区引进台湾种苗主通道。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林同璋介绍,“目前全省6家的隔离苗圃都分布在漳州以南,在平潭设立苗木隔离苗圃将填补闽东北区域空白。”

位于莆田市仙游县的国家级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累计入园台资农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4家,累计投资1亿多美元,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台湾甜柿基地,全国最大的嘉宝果等台湾苗木基地。(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陈放)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