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马鼻镇浮曦村水上建立农林牧场:密密红树林 十万大红蟳

2023-09-16 10:40:30  来源:福州晚报

中秋佳节临近,位于连江县马鼻镇浮曦村的红树林郁郁葱葱,滩涂上的约10万只红蟳又大又肥,抢“鲜”上市。14日和15日,央视财经频道、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等,以《福建连江:红树林红蟳丰收 村民捕捞忙》等为题,点赞浮曦村的红蟳。

谁能想到,在过去,这片滩涂被有着“绿色沙漠”之称的互花米草侵占,鱼类、蟹类等滩涂生物失去了生存空间。那么,浮曦村的红蟳为何别样“红”?又是如何在“草蟹之争”中获胜?13日,记者走访了这里。

连江马鼻镇浮曦村水上建立农林牧场:密密红树林 十万大红蟳村民展示红树林红蟳。

告别“绿色沙漠” 迎来“海上森林”

马鼻镇依山傍海,拥有75110亩滩涂,是福州滩涂面积最大的乡镇。浮曦村是革命老区村,全村2737人,今年入选了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漫步浮曦村,228国道穿村而过,新房林立,幸福院、文体公园、卫生所等配套齐全,保留了浮曦金厝等一批明清古厝,呈现宜居新貌。

9月的浮曦村,迎来了海上丰收季。滩涂上的数百亩红树林,组成了一片“海上森林”,不知名的小螃蟹、跳跳鱼以及红蟳在肆意活动。渔民们踩着“海上自行车”——泥橇,拎着水桶,忙着赶小海。

连江马鼻镇浮曦村水上建立农林牧场:密密红树林 十万大红蟳浮曦村拥有大片滩涂。

“目前正是红蟳大量上市的时节,公蟳肉肥,母蟳膏多,滋味鲜美,捕捞期可以持续到过年以后。”拎起沉甸甸的笼网,浮曦村村民许耀忠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这批养在红树林中的红蟳约10万只,个头最大的能达到350克。村民许肇祥告诉记者,浮曦村背靠罗源湾,近岸浅海地势平缓,滩涂土质为黑褐色泥质土,微生物藻类浮游生物丰富,最适合红蟳生长。“浮曦村红树林红蟳膏多肉肥,蟹肉纤维细腻,味道清甜可口,在市场上一点也不愁销路。”许肇祥说。

不过,谁能想到,这片红蟳养殖基地,以前是被互花米草占领的荒废海滩,鱼类、蟹类等在这里失去了生存空间。

为此,当地渔民开始了一场“草蟹之争”。从2018年起,马鼻镇把沿海滩涂互花米草整治作为一项海洋生态工程来抓,采用“割除+遮光”“割除+水淹”等方式对互花米草进行深挖清除。

滩涂是湿地类型中的一种,而红树林是湿地木本植物群落,在净化海水、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着“海岸卫士”美誉。为此,马鼻镇通过种植红树林的海岸修复模式,在浮曦村等乡村探索“滩涂上面种植红树林、滩涂表面养殖贝与蟹、滩涂下面养殖底栖鱼类”的立体化水上农林牧场,促进渔民增产增收。谈起试养红树林红蟳带来的效益,浮曦村党支部书记许梁表示,红树林的生态功能提升了这里鱼虾蟹贝的品质,而生物资源的丰富也有助于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

培育富民产业 留住美丽乡愁

红蟳只是浮曦村探索将碧海银滩转化成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

许梁告诉记者,浮曦村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利用丰富的滩涂资源及数百亩红树林,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连江马鼻镇浮曦村水上建立农林牧场:密密红树林 十万大红蟳渔民使用泥橇赶小海。

“我们目前正在打造‘4+1’产业:大力发展海上养殖业,利用4500亩的浅海及滩涂,培育蚶、蛏、螺、跳跳鱼、章鱼、鱿鱼、墨鱼、海带、紫菜、牡蛎、梭子蟹等;打造红树林滩涂红蟳养殖体验基地;打造滩涂泥橇体验基地;打造炮台山龙眼采摘园以及露营基地。”许梁说,得益于此,截至8月,村财收入已达到35万元。

浮曦村还发展乡村旅游业:在海边,建设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海上浮道等;在山里,建设集观海、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炮台山文化园;在村里,计划利用旧街沿路明清古厝,打造民宿与文创场所。

既要添新景,也要留乡愁。许梁介绍,浮曦村文化丰富,以省级非遗项目泥橇最具代表。

记者看到,渔民脚下的泥橇是一块前端翘起、形似雪橇的木板,中间有扶手,长约2米,宽约20厘米,高约55厘米,比普通自行车稍长。泥橇是当地渔民的赶海工具,在滩涂滑行的时速可达20公里。

据记载,泥橇原是戚继光抗倭的“神秘武器”。明朝嘉靖年间(1563年),倭寇占据了马鼻海域中的一个小岛。退潮时,小岛四周都是滩涂,不好行走。连江抗倭名将陈第献上“平倭策”,提议采用泥橇战术。当年4月,戚家军利用泥橇在滩涂上痛击倭寇,大获全胜。

记者了解到,为了留住乡愁,传承非遗文化,马鼻镇拟打造省级非遗滩涂泥橇制作工艺展陈馆,打响以泥橇为代表的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并与滨海旅游相结合推出滩涂泥橇体验游等。

整合山海资源 迈向组团发展

浮曦村的发展,也是马鼻镇加快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连江马鼻镇浮曦村水上建立农林牧场:密密红树林 十万大红蟳浮曦村成片的红树林。

马鼻镇党委书记林家喜介绍,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马鼻镇开展互花米草除治、红树林种植工作,累计除治互花米草7235余亩,种植红树林1820亩,极大丰富沿海生物多样性。同时,培育特色滩涂产业,壮大富民产业,打造“马鼻牡蛎”特色品牌,融入“海连江”品牌体系。

为加快乡村振兴,浮曦村等各乡村还从“单打独斗”迈向“组团发展”。马鼻镇整合全镇15个乡村的山海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推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将村前村油菜花、浮曦村红树林、辰山村山与海野奢露营基地、贵峰村滕川滑翔伞基地等串点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绘就一幅“富村山居图”。

交通小贴士

从福州市区出发,经贵新隧道—福州绕城高速—浦口出口,沿228国道即可前往浮曦村。(记者 郑瑞洋/文 石美祥/摄 通讯员 和金全 吴其法 )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