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长安村:移风易俗新风尚 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乡风

2023-09-15 17:1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朱丽萍)道德评议会、制定村规民约,呵护公序良俗;抵制浪费铺张,弘扬文明新风……在马尾长安村,“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等主题以墙体彩绘形式展现出来。9月15日,记者从马尾区获悉,近年来,亭江镇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推动各村居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农村丧葬习俗改革。

马尾长安村:移风易俗新风尚 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乡风

长安村的评议会委员由政治思想好、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和乡贤、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等组成。在道德评议会上,大家会把村里一些不文明的言行等摆到“台面”上,一起说、一起论,一起出谋划策来解决,促进基层和谐稳定。此外,道德评议会还会进行尊老孝亲、助人为乐、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宣传,引导大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引领乡风文明,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长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村认真落实移风易俗宣传到位、联系到位、组织到位、示范到位、典型选树到位、劝导到位等“六个到位”要求,一方面,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针对陈规陋习提出约束性和指导性标准规范,对村民办理红白事的办事方式、时长、规模、礼金等事项予以具体规定。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职能,动员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加入红白理事会,只要村里有红白喜事时,长安村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工作队就会及时对村民开展宣传劝导工作。

今年七月,美国长安联谊会主席林晋佑先生的爸爸因病去世,长安村书记宋美榕第一时间联系上林晋佑先生, “老人走了,我理解作为家属的你们此刻的心情,但白事的操办最好能文明从简,移风易俗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您作为长安村在外的代表,希望能起到表率带头的作用”,经过耐心劝导,其家属最终缩小丧事规模,把原定的20余桌酒席缩减到了10桌,并把节约出的钱用于长安村大王宫修缮等文物保护中。

据悉,一直以来,长安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化文明素质教育,利用春节、清明、端午等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节点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将“讲文明、树新风”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去。经常性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先进典型报告会、村民道德评议会,通过揭示落后陋习、铺张浪费等反面案例,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典型事例,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同时,利用百姓议事厅、红白理事会及各类宣传载体阵地宣传“红7条”“白9条”等相关内容,并结合文明家庭评选、志愿服务积分等,倡导村民破旧立新,摒弃不良习俗,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观念。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