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乡村增“颜值” 群众享“村美”

2023-09-15 10:25:29  来源:福州晚报

编者按

2023年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于本月中下旬举办,市级主会场活动将在罗源起步镇庭洋坂村·畲族主题公园举行。

本报今起围绕“村美”“人和”“共富”三个主题,讲述在“千万工程”的引领下,福州如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并着眼乡村新场景、农民新追求、产业新发展三个维度,展现山海福地、闽都大地乡村振兴的全貌。

福州:乡村增“颜值” 群众享“村美”闽侯新塘村村里大屏幕可以办理各种村里的业务。

平坦整洁的村道延伸至家家户户,和美宜居的院落静谧地掩映在大山深处……秋日的榕城乡村,入目皆风景。

整治人居环境是“千万工程”的先手棋,也决定着“村美”的上限。而一场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下来,不仅让村子变漂亮了,促进农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还引导乡村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振了大家的“精气神”。

小团队、细网格

无物业老旧小区迎“重生”

位于闽侯甘蔗街道的三福社区便是该县无物业老旧小区“重生”的模板之一。

三福社区成立于1999年,由三福小区、海京楼、三福花园三个生活小区组成,属于“开放式”无物业老旧小区,辖区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

走进三福社区文明实践站,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上面显示着三福社区“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图,图上将辖区分为1区、10片、69队。通过网格志愿者开展“每天一巡查,每周一次专项整治,每月一分享”,及时为居民解决难题,营造良好的社区居住环境。

“这块显示屏,不仅仅起到网格可视化作用,更是我们社区的‘空中警察’。我们运用智慧平台技术在辖区主干道增设公共视频,将社区内部环境实时反馈到大屏幕上,一旦发现不文明现象,网格员便会及时到达现场劝导整治,形成高效、便捷的‘网格+空中巡视’模式。”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文说,为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成立了“夕阳红·力所能及”志愿服务队,队内成员皆为社区老人,他们有空便加入网格员巡查队伍,协助进行社区垃圾清扫、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为社区治理尽力所能及的一份力。近年来,通过合理有效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社区主干道整洁宽敞、车辆有序停放,社区居民楼的裸露墙面也画上了美丽图案。在社区广场榕树下,老年人聚在一起聊着生活点滴,好一幅安居乐业的景象。

在大湖乡新塘村,村两委还尝试开发数字化平台——“新塘村民服务”小程序,囊括了村民服务、返乡登记、消息通知、网格管理等细分功能。一方面,村民有什么问题只要用手机就可以上传到平台,不用天天往村委跑;另一方面,能让村里在开展防汛抗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时,迅速有效地进行上传下达,推动工作效率再提速,把“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应用做深、做实。

垃圾分类+积分兑奖

城乡颜值不断加分

打造“村美”,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也是重要一环。

在长乐区长安村,分类垃圾桶早已成为当地村民家中的必备器物。在长安村敬老院,崭新的“长安村垃圾分类积分兑奖机”格外醒目,兑奖机内有抽纸、牙膏、洗发露、水杯、剃须刀等奖品。

长安村干部介绍,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转变村民的习惯,一开始,村里就成立了一支垃圾分类小分队。由党员、社工、村民代表组成的小分队,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之后,他们每日以户为单位开展洁净家庭、垃圾分类评比工作,监督考核小组将每户垃圾分类情况记录并打分,逐户进行入户通报。村民每日垃圾分类达标后,获得一定奖励积分,能兑换等值的生活用品。为解决厨余垃圾回收问题,长安村还在长乐区率先购入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建起餐厨垃圾处理房。村里每天产生的约300公斤餐厨垃圾,经过设备处理后,转化为有机肥料,用于村里公园的果树、花草种养。

自此,以长安村为样板的垃圾分类工作,在长乐全区逐步铺开。另外,不少村子更是因地制宜,将房前屋后闲置空间改造成为菜园或花圃,清理废弃地块,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增色”。比如,在鹤上镇新览村,一个个种着各式蔬菜的微菜园,如同小小的“绿洲”镶嵌在大街小巷,让人眼前一亮;在古槐镇昆石村,与老人、孩童相映成趣的是房前屋后用陶罐或废弃轮胎制成的“花池”。(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