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浮曦村:红树林里养红蟳

2023-09-15 09:55:01  来源:新华社

“秋风响,蟹脚痒”。连日来,福建连江县马鼻镇浮曦村的百亩红蟳养殖基地迎来丰收季,几万只在基地红树林滩涂上养殖的红蟳开始捕捞上市。

9月14日,记者在红蟳养殖基地滩涂上看到,趁着潮水未落的间隙,村民驾着小船把涨潮之前放置在滩涂上的蟹笼捞起,将“误入”笼子的红蟳倒入塑料盆中,运到岸边出售。退潮后,细密的红树林树根间,成群的红蟳挥舞着大钳子“横行”,随后又一溜烟躲进洞穴,不见了踪影。

连江浮曦村:红树林里养红蟳村民驾着小船把涨潮之前放置在滩涂上的蟹笼捞起。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红蟳,俗称青蟹,肉肥味美,营养价值高。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由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乔木或灌木组成的湿地植物群落,素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的美誉。“在红树林里养殖红蟳,不需投放任何饵料,以红树林生态系统附生生物和鱼类作为红蟳的饵料;红蟳的排泄物还能为红树林提供肥料,有利于红树林的生长。”浮曦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许梁说。

“这是刚捕捞上来的,很新鲜,跟其他地方相比,长在红树林里的红蟳味道更加甘甜肥美。”浮曦村村民甘淑芳端着一盘蒸熟的红蟳说,当地生态环境好,红蟳长得快,养殖3个月就达到上市的标准。

连江浮曦村:红树林里养红蟳浮曦村村民甘淑芳展示一盘蒸熟的红蟳。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浮曦村地处福建省沿海东北部的罗源湾,该水域咸淡水交汇,养分丰富,适合养殖。多年前,泛滥成灾的外来物种互花米草侵占村庄周边的海滩,本土湿地植物生存空间萎缩,底栖生物种类、数量减少,极大威胁湿地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2018年,在当地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村党支部发动村民将互花米草铲除,种上850亩红树林。

今年以来,浮曦村利用红树林滩涂的丰富资源,投放10万只红蟳苗进行养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据测算,红蟳年销售额预计约10万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种了这片红树林后,生态好了,红蟳不愁卖,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许梁说。(记者魏培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