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石坑村“:空心村”蝶变网红村

2023-09-09 11:46:18  来源:福州晚报

曾有人说,深藏偏远山区且冷清的石坑村,很有可能在未来20年内空心甚至消亡。而如今,这里已是闽侯候鸟式避暑康养的网红村,每年夏季都有超5000名游客前来游玩、避暑。

闽侯石坑村“:空心村”蝶变网红村石坑村青山环绕,适合避暑。

守望相助

村民搬进“小别墅”

石坑村位于闽侯廷坪乡,距离福州市区两个小时车程。村民虽居深山,却有人人羡慕的“别墅梦”。

统一蓝白的外立面,三层高有独立阳台,占地面积120平方米……村内52栋别墅式的洋房成群排列,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虽是低保户,但和大家一样有资格住进来,这可是托了全村人的福。”村民方昌花说。

闽侯石坑村“:空心村”蝶变网红村村内洋房群。

时间回到2011年。当时,石坑村村民居住在地质灾害多及高边坡地带,当地开展了“造福工程”危房改造建设项目,进行集中搬迁建房。村两委不仅确定了搬迁建房新址,还敲定了新房样式。经计算,建起上述房子(不含装修),每户需花费近30万元。在政策补助资金的帮助下,大部分村民都能顺利建房,可仍有10多户像方昌花这样的困难户,有着少则数万元多则1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

时任石坑村村委会主任赖前郁介绍,在村两委动员下,村民们展开了一场守望相助活动。他带头捐了30多万元。紧接着,其余村干部和村民陆续加入,捐出几百数千元不等的款项,远在他乡的乡贤也伸出援手,终于补上了困难户的建房资金缺口。

在之后的3年多时间里,全村老少爷们撸起袖子互为彼此义务打工,给这52栋房子省下750多万元的施工费用。

闽侯石坑村“:空心村”蝶变网红村民宿内景。

瞅准商机

走上避暑康养之路

闽侯石坑村“:空心村”蝶变网红村村内种植的冬瓜有半人高。

“造福工程”危房改造建设项目成功集聚了全村的人心,从此振兴乡村的路越走越宽。

在石坑村,建有廷坪乡第二家长者食堂,村里老人每月只需交200元伙食费就能享受一日三餐,不足部分由乡贤自发捐款捐物助力运营。

“除了村里老人,来旅游避暑的老人也能在这里用餐。”石坑村党支部书记赖启武说,这家长者食堂是村里打造候鸟式避暑康养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候鸟式避暑康养模式成为廷坪乡打造养老品牌的重要卖点。所谓候鸟式避暑康养,就是根据季节的变化,在酷夏和严冬来临之前,如候鸟般迁徙到适合自己生活的地方。石坑村是该模式的热点村之一。

在石坑村,有一座县内最高山峰——牛姆山。山里古树与苍藤交错、奇峰同危岩比肩,有一线天、骆驼峰、玉柱峰、将军岩、孔明岩等景观。这里夏无酷暑、冬不结冰,有着八闽“西双版纳”之称,每年夏季有超5000名游客前来游玩,其中半数以上是中老年人。瞅准商机,石坑村村两委决定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着力发展康养旅游。

为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石坑村党支部向乡贤抛出“橄榄枝”。2019年,乡贤赖启铭返乡牵头成立丰景生态农业公司,打造石坑蔬菜种植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累计流转4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花菜、玉米、茄子、丝瓜等,发展高山高品质蔬菜种植产业,年产值约240万元。这在有效解决耕地抛荒撂荒问题,实现农业增效增收的同时,也为前来康养旅游的游客提供体验四季农事的好去处。

为了提升游客的居住体验,石坑村村两委在建成5个民宿木屋的基础上,积极动员乡贤承包村内的闲置民房,改造成特色民宿。不少村民改变了宁可让老宅荒废也不愿租给别人的旧观念,同乡贤一样将老屋改造成特色民宿,为家乡发展锦上添花。

随着客流量的日益增多,更多村民也乐意参与营造浓厚的迎客氛围,廷坪乡党委、政府不定期组织的公益会演也时常来村。自此,村民、游客一起包粽子、割稻子、传唱红歌、切磋书法等温馨画面常见。候鸟式避暑康养模式,让每户村民增加了至少3000元的年收入。

多元发展

注入活力,激活资源

赖启武介绍,除了传统的民宿、采摘外,他们希望石坑村的避暑康养产业能以农业开发为主导,注入生态养生、休闲养老、健康运动等多个功能,激活全村资源。

朝着这个方向,石坑村告别传统生猪养殖这一污染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在养猪旧址上建起占地30亩的孔雀园,实现产业转型。

闽侯石坑村“:空心村”蝶变网红村来自长乐的林先生在村里养孔雀。

记者了解到,园内养殖的孔雀品种为蓝孔雀,有2000多只,主要开展孵化环节的生产活动,销路面向全国各地,年产值200万元,并带动来这里工作的村民每人增加3万元年收入。同时,孔雀园特有的观赏价值,也使其成了老人来村避暑时的打卡热门地。

赖启武告诉记者,牛姆山自然生长有300多种药材,被当地人称为百草园。更为难得的是,长期以来村民通过上山采药,有效治疗了感冒、蛇伤等,形成了一系列土方子,是当地人传承百年的文化瑰宝。他们已在牛姆山铺设林下种植有关设备设施,打造中草药产业园区,一方面起到合理规划保护现有草药资源的目的,另一方面建成后可种植金线莲、白芍、三七、黄连、杜仲等中药材,既夯实林下经济发展基础,也为接下来的自然研学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此外,石坑村村两委还着手利用牛姆山的水源资源,在溪源溪两侧修建亲水平台、护坡、休闲步道等,进一步放大生态优势,让游客享受绿色、生态、自然的活动空间。

闽侯石坑村“:空心村”蝶变网红村在养猪旧址上建起的孔雀园。

交通小贴士

福州市区—京台高速(大湖互通)—115县道、194县道—石坑村。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