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唤醒庄寨记忆 讲好文化故事

2023-09-05 10:01:55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唤醒庄寨记忆 讲好文化故事爱荆庄。记者 林双伟 摄

永泰县同安镇的群山中,一片独特的建筑群已巍然矗立190多年,寨子四面的外墙皆是以形似米粒的河卵石砌成,一面写有“爱荆庄”的牌匾挂于门上,一笔一画书写着“女绅文化”的兴盛。

据统计,永泰历史上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完好的152座,其中98座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且历史超过100年。

近年来,永泰庄寨走出“深闺”,走进国际视野:爱荆庄荣获联合国亚太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绍安庄等“父子三庄寨”列入2022年“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北山寨入选今年国家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典型案例……

庄寨保护,钱从哪里来?永泰大胆创新,2015年9月成立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业务主管。同时,依托宗亲力量创建庄寨保护与发展中心,下设理事会,由村民代表主持。

永泰县村保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县相继成立38个庄寨理事会,政府以不到2000万元的投入,撬动民间上亿元的自筹资金,全部用于古庄寨保护和开发。如今,梧桐镇坵演村小坪寨已成为乡村振兴沿溪示范带的文化地标之一;成厚庄改造完成后,将成为嵩口古镇新的文创点……永泰庄寨保护掀开新的一页。

文物、古厝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管理好它们的同时,也要加强研究和利用。永泰历史文书是研究永泰历史的重要文物资料,初步估算,散落在民间的有100多万份,数量之多、跨度之长,全国罕见。

2016年以来,永泰县引入哈佛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专业研究团队开展历史文书实地走访、田野调查,厦门大学还在永泰县挂牌成立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与教学基地,经常性开展学术活动。

“永泰将持续加强校地合作,共同建立文书研究基地,创建文书数据库,并通过举办高峰论坛吸引更广泛的力量参与,争取‘十四五’期间出版历史文书300卷,并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永泰县相关领导说。

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发展,为文旅融合打下坚实基础。近3年来,永泰县撬动5.8亿元社会资金投入传统村落保护,生成项目200多个,16个传统村落被打造为全国、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以来,永泰乡村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庄寨文化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全市唯一。

下一步,永泰县将持续唤醒文物记忆,讲好文化故事,把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扎实推进庄寨文化品牌、历史文书整理、名镇名村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为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永泰经验”。(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