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 福建骄傲|看一片茶叶背后的“敢”与“闯”

2023-08-31 07:47:43  来源:福州日报

民营经济 福建骄傲|看一片茶叶背后的“敢”与“闯”

民营经济 福建骄傲|看一片茶叶背后的“敢”与“闯”卢峰茶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受访者供图)

榕商名片

福建省卢峰茶业有限公司

福建省农业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营高山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等高品质茗茶,年产量达300吨。多款茶叶获评“福茶杯”“闽茶杯”金奖,企业获评“万企兴万村”助村富民明星企业、福州市诚信私营企业、福建省优质茶、中共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初秋时节,沿着蜿蜒的山路西行至永泰同安镇福建省卢峰茶业种植基地,一幅山牵着茶,茶抱着山,逶迤群山之间云雾缭绕的美景映入眼帘。

作为永泰老牌茶企,茶香铺满了卢峰茶业27年砥砺前行的岁月。上个月,在“则徐杯”首届永泰细茶斗茶赛中,福建省卢峰茶业有限公司独占鳌头,获得红茶组、乌龙茶组、白茶组一等奖。

从一家茶叶加工小作坊,到规模化、专业化的福建省农业龙头企业,这些变化,离不开卢伯美与卢贵云父女两代人的“敢”与“闯”。

“回老家,闯一闯”

当记者来到卢峰茶业种植基地时,卢伯美正在为秋茶采收而忙碌,皮肤黝黑、与茶农们打成一片的他,看起来一点也没有龙头企业董事长的“架子”。

1996年,在上海经商的卢伯美带着“第一桶金”,回到老家同安镇占柄村,创办了永泰县卢峰茶厂。“在上海那些年,看到广阔的茶叶市场,再想到家乡人人种茶的场景,我决定回老家,闯一闯。”

作为永泰县主要茶叶产区之一,同安镇种茶面积广阔、历史久远,但那时大部分茶厂只停留在茶叶初加工阶段,包括卢峰茶业。

要想发展,就要走规模化道路,卢伯美对此坚信不疑。从老家占柄村出发,卢伯美以每亩每年60元的租金陆续流转了700多亩茶山,并租下岚口村的旧粮站,建起4条生产线和1个精致车间,同时配备科技综合楼、茶叶新品种示范园等,迈出产业转型第一步。

目睹公司一路成长壮大,卢伯美敢闯、敢试的实干精神深深影响着女儿卢贵云。2019年,卢贵云辞去16年的媒体工作,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福州市草木谷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茶旅产业,开始人生的一次华丽转身。

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卢峰有好茶,却也藏在深山,如何拓宽销路?如何打响品牌?这一切都困扰着卢贵云。

论种茶,父亲就是最好的老师。但说起销售,卢贵云只能从头学起。不懂茶,就泡在茶园,跟着父亲和老茶农学习;没销路,就跑展会,借助电商直播的“东风”进行线上销售;效率低,就改良制茶技术,引进更现代化的机器提高产能;缺人气,就加大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吸引游客品茶购茶、体验茶文化,延伸茶产业链……一个个不眠夜的灯光照亮了卢贵云的创业道路,也一点点改变了“茶在深山人未识”的状况。

“回乡种茶,我不后悔”

从媒体人到新农人,从城市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村,总有人问卢贵云,后悔吗?

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回乡的头4年,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做农业的艰辛,经过几年的发展再回头看当初的决定,我不后悔。”卢贵云说,永泰自然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69.73%,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这也意味着“茶旅”在永泰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

2021年,在做好基地、主体、机制、品牌等核心内容的同时,卢贵云开始在茶山上着手打造闽台茶文化艺术中心,配套“永泰细茶”贡茶园、古茶树、新品种示范田、3公里森林步道、与自然对话的天文基地等。

乘着“绿色发展”的快车,卢贵云的茶旅事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卢峰旗下各类茶产品的质量和品牌价值都有了很大提升。“现在茶山上共有11间客房,每到周末节假日都供不应求,如果碰上春节、国庆等长假,要提前一两个月预订才有房。”卢贵云说,以茶带旅,以旅促茶,通过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也更好地推动了永泰茶产业的发展。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茶园美了,游客来了,茶农增收渠道也多了。

在卢峰茶业车间内,村民卢振柱熟练地将包装好的茶叶装箱。去年,他在茶厂工作200多天,增收3万元,还额外收到了企业“分红”。

“在茶厂上班,不仅离家近,上下班时间也灵活,农闲时能打零工,还能照顾家人。”卢振柱说。

对于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卢峰茶业在20多年前就已有了实践。在茶厂成立初期,卢伯美就向农户提供种苗、技术,还与茶农签订保底收购合同,惠及周边7个村、560多户村民,带动2756人就业。

“自己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卢伯美说。

回到家乡的卢贵云延续了父亲的足迹,主动与同安镇政府、占柄村合作,共同启动草木谷“茶旅+扶贫”项目,把全镇41户脱贫户纳入草木谷的股东系统,连续3年每年给每户保底分红3600元。同时,脱贫户还可在茶山从事游客引导、停车场看护、餐厅服务等工作,从而获得相对稳定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计划立足本土产品的发展优势,继续坚持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理念,把特色产业‘景区化’,变茶园为游园,变风景为钱景,促进茶旅融合,推动产品和特色文化走出去,让乡村振兴的模式更加多元化。”对于茶山未来的发展,卢贵云信心满满。(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