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千年贡果”又丰收 10万株龙眼树产值5000万元

2023-08-31 09:03:14  来源:福州晚报

盛暑已过,初秋微凉。目前,长乐古槐镇青山村10万株龙眼树又迎来丰收季。从8月下旬开始,青山龙眼进入采收阶段,持续至10月上旬。青山村种植了10万株龙眼树,今年的产量在250万千克左右,产值可达5000万元。

长乐“千年贡果”又丰收 10万株龙眼树产值5000万元青山龙眼喜获丰收。

青山龙眼有“千年贡果”之美称。漫步在果园里,金黄色的龙眼果实,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果香四溢,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果农的脸上。

与我们常见的龙眼不同,青山龙眼拥有独特的果品特征。史料记载,青山龙眼“放在纸上不沾湿,掸落地下不沾沙”。作为果中珍品,因其晚熟、核小、肉厚、质脆、味香等特点而闻名,备受市场青睐。在采摘现场,果农正忙着将堆成小山包的龙眼整枝修剪,装入箱内,为省内外客商送上“长乐甜”。

据记载,宋绍熙二年,朱熹女婿黄勉斋将来自家乡的青山龙眼献给宋光宗,宋光宗尝后赞不绝口,定为贡品,特赐“黄龙”匾额(因为是青山黄勉斋进贡的龙眼)。宋朝时,青山龙眼就开始作为贡品进贡朝廷,而最初作为贡品的龙眼品种也流传至今,就是今天的“青山0号”。

“为了进一步保障龙眼的品质和产量,今年青山村投资90多万元对整个村集体的龙眼果园配套了灌溉设施。目前,果园灌溉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青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颖勤介绍。

近年来,青山村努力在绿色产业上“做文章”,打造集龙眼采摘、餐饮、休闲、度假等文旅元素于一体的青山村产业聚集地,让青山龙眼为村民创造更多效益,也为各地游客带来更多乐趣。

“现在我们正在延伸产业链,已引入养蜂场、花茶厂等副业,除了龙眼鲜果销售外,还推出龙眼蜜、龙眼干、龙眼花茶等产品,实现龙眼产业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营销,希望为村民创造更多致富路线!”黄颖勤说。

接下来,青山村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产业兴旺激活致富源泉,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姜亮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