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溪龙眼:致富黄金果 丰产又丰收

2023-08-30 07:39:44  来源:福州日报

渔溪龙眼:致富黄金果 丰产又丰收黄秀芳在采摘龙眼。记者 原浩 摄

摸黑起床,戴上头灯,果农黄秀芳早早地赶往龙眼基地。8月下旬起,福清渔溪镇步上村的龙眼陆续成熟。这里的果农正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

29日上午10时许,记者见到黄秀芳时,她已忙了近7个小时。她抹了把汗,握住龙眼枝,向上一托,“咔嚓”一声,一大串龙眼就摘了下来。一早上下来,她已采摘了400多公斤龙眼。

“今年是龙眼‘大年’,相较去年,产量更大。”黄秀芳说,目前成熟的这一批龙眼是“大鼻龙”,这是渔溪龙眼的“招牌”之一,上市时间是8月底至9月中旬。

她的身后,一串串沉甸甸的黄褐色龙眼缀满枝头,80多亩的果园基地里果香四溢。

最先吸引来的是络绎不绝的采购商。“我们和采购商达成默契,让他们提前一晚下订单,现在白天根本忙不过来。”说到这,黄秀芳笑容满面,经品种改良、生态种植,基地龙眼品质更佳,价格更优,1公斤能卖36元。“接下来还有‘冬宝9号’,大概20天就能采摘上市。”

作为传统龙眼大镇,渔溪镇正着力创新龙眼产业发展模式,从种植、加工到营销运作,逐步构建龙眼全产业链。同时,积极拓展销售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带动果农增收致富。

据统计,福州市龙眼种植面积超8万亩,主要分布于长乐、福清、闽侯,是当地百姓实实在在的“致富果”。(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