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树新风 高新区葛岐村红白理事会破除陈规陋习

2023-08-30 08:06:31  来源:福州日报

移风易俗树新风 高新区葛岐村红白理事会破除陈规陋习红白理事会副组长叶春林(右)向村民 宣传移风易俗。记者 林榕昇 摄

29日,记者走进高新区南屿镇葛岐村看到,在村委大院两边墙上,文明乡风和移风易俗等宣传板一块接一块,这些宣传画,似春风化雨般洗礼着群众的心田,以“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力量,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教育。

“现在大家都很简朴啦,以往‘做半旦’、老人做寿、乔迁新居的摆酒都取消了,大家‘人情债’少了,日子轻松又和谐。”村民张建华说。早些年,葛岐村与周边几个村有“做半旦”的习俗,每逢农历九月十三,家家户户摆上几桌,请外乡人来吃,不仅没有份子钱,有些客人甚至东家都不认识。“大家靠采摘茉莉花赚点钱,但摘一年茉莉花才够‘半旦’吃一天,不摆酒大家就说你小气,真的是很尴尬。”

近年来,葛岐村村民感受不同了,不仅物质生活更富足了,文明节俭新风也悄然兴起。2017年,葛岐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红白理事会对酒席数量、人员数量、用餐标准等作出上限要求,提出办红白事具体的节约倡议。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村干部充分利用入户宣传、小喇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葛岐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李艳林介绍,葛岐村还积极发挥村民代表、老党员作用,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树立节俭养德的新理念。

“大家都觉得这样很好,红白事请至亲聚聚,摆几桌,其他一概不办,省钱省心。”红白理事会副组长叶春林告诉记者,现在村民少了人情债,多了人情味,谁家有红白事,大家都在村里帮忙办。(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