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伙人:十年乡建,不分你我

2023-08-29 09:56:18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在第二届海峡乡建乡创奖颁奖典礼上,福州百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项目从182件两岸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乡建类银奖,台湾青年张瑜心和福州青年谢方玲这两位公司合伙人共同登台领奖。两人感慨地说,十年乡建乡创的共同生涯,早已让她们不分你我,亲如一家。

张瑜心与谢方玲常笑说,她们是闽台合作的产物。

2014年,台湾“打开联合”团队带着台湾乡建乡创的理念和经验,参与永泰县嵩口镇的改造。彼时,学旅游规划专业的谢方玲在“打开联合”实习。而作为“打开联合”台湾分公司的成员,张瑜心被派到嵩口古镇参与改造工程。两人就此相识。

那段日子,她们常在镇政府办公室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在食堂吃饭时两人也总在一起,三句话不离嵩口。“那一刻,感觉我们在同一个频道上,都在为改造嵩口竭尽全力。”谢方玲说。

工作中两人是拍档,生活里她们如同家人。张瑜心在做空间规划设计时常常需要加班加点,谢方玲总是陪她一起吃饭。张瑜心生病时也是谢方玲第一时间帮助送医,精心照料。而张瑜心每次从台湾回来,也总不忘给谢方玲带来她喜欢的台湾特产。

在嵩口古镇,大量古建筑与现代建筑共存于一体。在她们看来,传统建筑、技艺和老物件是乡村历史的集中体现,如何让两者有机融合、相得益彰,是乡建乡创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松口气”客栈原为夯土木构的旧村部,是张瑜心、谢方玲共同参与改造的空间之一。设计施工过程中,尽管费工费时,张瑜心始终坚持不让新建的墙体包裹原有的柱体,而是让墙体形成折角,露出旧式建筑的架构,体现传统建筑的美感。在空间搭配上,谢方玲则与小伙伴们搜集了木门板、旧箱子等闲置的老物件,通过当地木匠师傅的巧手,改造成各式桌椅。谢方玲还找到当地传统竹编技艺传承人,制作别具一格的灯具产品;在旧陶器中插上美丽的花草……在她们看来,留“旧”能唤醒村民们的共同记忆,改“旧”带来的实用和审美价值,则改变了村民对老房子翻新的认知,增强了老旧房屋改造的信心。

焕然一新的“松口气”客栈吸引了一批批村民前来参观,大家啧啧称赞:“老建筑还能变得这么好看!”出圈的“松口气”客栈还上了热搜、登上央视,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以“松口气”客栈的成功为突破口。村民们渐渐意识到这些年轻人是“真心在帮村子发展”,有些村民从犹豫到主动请求她们改造自家老宅。看到这一切,张瑜心和谢方玲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在永泰的大樟溪畔,蓝天、白云、绿草,一簇簇紫藤萝随风摇曳,耳边不时传来鸟啼虫鸣……张瑜心、谢方玲与当地6个青年共同投资运营的黎照居民宿,就坐落在这片碧水花海间。

日前,一场为期1个月的编程夏令营在黎照居举行,近20名来自福州的青少年慕名而来。带队老师郑建诚由衷赞叹:“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孩子们能够安下心沉浸式学习。学习之余,他们还可以在古民居内游戏、唱歌,欣赏自然风光,感受传统手工艺,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目前,这样的研学活动常常在黎照居举办。“我们打造黎照居的目的,是孵化、带动更丰富的乡村业态。”谢方玲说,“随着黎照居成为热门打卡点,游客还会到当地人开的餐厅品尝农家菜,旅行团去木工坊体验传统木作,当地的农产品也因此热销……”

十年间,张瑜心、谢方玲还与其他小伙伴合作,接下了永泰紫山村、闽清良寨村、长乐区琴江村等地的乡村改造项目。谢方玲负责接洽和沟通工作,张瑜心则专注于空间设计。“十年乡建,我取得了事业的成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未来,我们希望将乡建乡创的经验推广至更多地方,让大陆的乡村越来越美。”张瑜心说。(记者 全幸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