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清:政协帮扶企业兴村

2023-08-28 10:29: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日前,在福建省闽清县东桥片区政协委员联系点,闽清县政协“万企兴万村”现场推进会火热进行,政协委员、乡镇政协联络组组长、村党支部书记与群众代表等围桌而坐,畅谈全县乡村振兴之计。

这已经是县政协委员第5年对东桥下宅村进行走访帮扶,5年来陆续推动全村建立了“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景区+采摘园”“景区+户外体验基地”发展模式,持续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建议定期举办采摘节、橄榄节,有助于吸引人气。”“应更专注打响闽清‘三宝’橄榄、粉干、糟菜品牌。”“要持续推广省璜镇前峰村‘小黄鸭’、心上莲等在农文旅融合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座谈会上,委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实践,发出来自基层一线的心声。

“我们将吸收转化协商成果,纳入乡镇发展规划。”梅城镇党委副书记、梅城镇政协联络组组长黄炜一一记下大家的诉求和建议,并希望委员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聚合“万企兴万村”内外势能,一同奏响乡村“新乐章”、释放振兴“新动能”。

当天,会议还达成了梅城商会与下宅村“万企兴万村”的合作项目,13位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捐款共计3.6万元,将全部用于下宅村无花果基地建设。

“近年来,县政协以委员联络点建设为突破口,致力搭建一个集参政议政舞台、产业带动纽带、行业自律标杆、委员能力提升于一体的新平台,扎实做好双向发力工作。”县政协主席郑晓春表示,将找准委员联系点与“万企兴万村”活动相结合的着力点和融合点,助力打造具有闽清特色的“万企兴万村”新样板。(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8月28日第06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