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省璜镇:“积分制”管理激发新活力

2023-08-28 12:58:02  来源:新闽清微信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闽清县省璜镇“积分制”被引入了乡村治理,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积分引导群众共建共治,激活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动力,“兑”出了文明乡风。

闽清省璜镇:“积分制”管理激发新活力

省璜镇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合理设置积分制管理中的积分项目,认真听取了村民意见,多方面召开研讨会,与各行政村交流讨论。经过多方研判,创新使用“智慧福分”小程序,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配置好考评规则等信息,评分小组可登录小程序管理端对农户进行人居环境考评,考评时发现扣分点可拍照记录扣分项、做到透明考评,有迹可循。

闽清省璜镇:“积分制”管理激发新活力

系统产生积分码用于线下积分超市进行实物兑换时,出示积分码给商家扫码核销,大幅度提高了考评工作效率和群众参与率。

闽清省璜镇:“积分制”管理激发新活力

积分事项覆盖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激励村民持续关注村情村务,长期保持良好文明风尚。

乡村治理“掀浪潮”

“自从实行了农户积分制管理,村民互相比着搞卫生、讲文明,形成了好风气。”省璜镇各村负责人对推行积分制带来的村容村貌变化感慨万分。

自2022年以来,省璜镇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全方位、深层次宣传发动,以多部门联动结合志愿者活动、宣讲团线下宣讲活动,发放积分制宣传资料,发动村内资深党员入户宣讲,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

鼓励、倡导村民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乡村治理,逐步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凸显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使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村民的自治热情被不断激发。

乡村文明“易旧俗”

积分制在省璜镇推行2年以来,小积分给村里带来了大变化,群众参与积极性更高了,除了房前屋后做好卫生获得积分外,拓展通过增加“移风易俗”积分奖励办法,对红白喜事遵循“简办、新办、不办”、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群众给予积分奖励,对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群众则扣除相应积分。

闽清省璜镇:“积分制”管理激发新活力

同时,移风易俗的积分还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以此促进大家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活动,引导村民群众自觉摒弃封建陋习,为乡风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积分管理“见成效”

省璜镇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可实施积分制行政村数26个,常住人口8854人。

闽清省璜镇:“积分制”管理激发新活力

据了解,2022年开展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以来,省璜镇就于2022年5月25日制定《关于印发省璜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并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题研究省璜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

2023年,省璜镇已完成垃圾收缴任务村数达26 个,完成率110%。

各村均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入户宣传正持续发动中。

下一步,省璜镇将扎实做好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积分考评体系,探索充实积分运用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走细,不断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