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催生新体验 暑期福州乡村民宿火爆

2023-08-27 07:48:35  来源:福州日报

择一处“福派民宿”享受向往的生活

慢生活催生新体验,暑期福州乡村民宿火爆

入住连江海边民宿,迎着海风,体验赶海拾贝的乐趣;来到鼓岭度假山居,寻一方净土,俯瞰榕城大地……随着暑期旅游业的强劲复苏,福州热门景区和网红打卡地周边的民宿迎来大量客流,一场人与自然演绎的“回归”式融合,沉浸式体验慢生活成为旅游新亮点。

慢生活催生新体验 暑期福州乡村民宿火爆游客在民宿里开心度假。(岭里沐里民宿供图)

市场火热

暑期订单量比增211%

“信息太多了,隔几分钟就有订单来。作为房东,每个客人的消息我都会一一回复,一整天几乎抱着手机在工作。”近日,连江假日听海民宿负责人邹华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暑期忙碌的工作场景。

“这里有清新的空气、海洋、礁石、高山、渔船,受到很多省外游客的青睐。”邓华说,今年暑期,客人源源不断,21间客房甚至已预订到国庆假期。

除了海边休闲游以外,文化类和体验类民宿也很受欢迎。

永泰文埕湾栖心民宿紧邻天门山景区,幽静小院里的木质房屋与屋前梅林、屋后果园相映生辉。民宿主人陈晨说:“今年暑假来民宿避暑的游客很多,九成以上是亲子家庭。游客不仅可以感受福州山水城市的曼妙,还可以和孩子一起体验我们的农耕玩法。”

6月28日,“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举行,让鼓岭的热度再次攀升,暑期迎来旅游高峰。“鼓岭因避暑而闻名,加上暖心的‘鼓岭故事’的助力,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暑期核心区周末日均客流量达5万人次。”鼓岭岭里沐里民宿负责人李海洋说。

据在线旅游平台携程统计,这个暑期,福州民宿总订单量达200万,同比增长211%;消费人次超过400万,同比增长221.91%;交易额突破9亿元,同比增长266%。

特色明显

精品民宿脱颖而出

“白天坐在院子里的百年香樟树下,和三五好友煮茶品茗,静静地感受时光流淌;夜幕降临,和友人结伴在小溪旁闲庭信步,听潺潺水声。”来自宁德的肖咏向记者描述了他在永泰文埕湾栖心民宿悠闲的一天。

市旅游协会会长韩鸣表示,福州民宿的定位是立足山水、海滨资源打造休闲度假场所,“这一定位契合游客的漫游心理,福州民宿市场因而火热起来”。

民宿受游客青睐,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精品民宿如何脱颖而出?打造有特色的民宿、提供有趣的体验是前提。

“相比千篇一律的酒店,我更爱风格各异的民宿。”来自上海的“95后”张阳说,这个暑期在鼓岭避暑,他和朋友体验了多种风格的民宿,既有轻奢风的夜景房,也有书香气息的度假屋,还有禅意养生的琅苑,“这一趟真值!”

特色是民宿崛起前提,而打造有温度的民宿则是民宿长久之根。“服务的好坏,是形象口碑的关键点,是民宿不止步于住宿功能、不断延展旅游新业态的突破口。”韩鸣说,把乡土风貌、特色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能让游客旅行更有记忆点。

“暑期亲子游的火爆,带动亲子消费和亲子经济快速发展,倒逼民宿服务向多元化、个性化方向不断转型和升级。”陈晨说,文埕湾栖心民宿不仅推出“管家服务”,帮助客人答疑解惑、制作电子地图打卡攻略;还开辟了牧场,开展动物喂养等活动,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前来体验,获得一致好评。

岭里沐里民宿为游客量身定制陪玩路线,根据昼夜温差增减被褥和设备;八公里民宿开辟团建场地,美味的柴火鸡让游客念念不忘……走心的呵护更触动游客心弦,让民宿更有人情味。

政策利好

打响“福派民宿”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短时间内打卡多地的“特种兵”模式不同,越来越多的市民回归享受生活的旅行状态,以“悦己”为首要目标,追求“松弛感”旅行,福州近郊或乡村的民宿越来越受他们的青睐。

“这些民宿既展示了福州的自然禀赋与文化底蕴,也满足了游客的休闲度假需求。”韩鸣说,在业内看来,民宿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福州市也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规划布局、准入服务、政策扶持等十个方面协调推进民宿产业发展。通过3年~5年努力,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民宿发展格局。

政府的大力扶持让旅游业者更放心、更大胆地投身民宿行业,福州市涌现了大量优质民宿集群,包括晋安鼓岭片区和北峰片区、永泰大樟溪片区、连江环马祖澳片区等。

聚焦出游需求,福州“+民宿”旅游精品线路也陆续推出。6月至8月,结合马尾(琅岐)果蔬节、连江赶海节,推出乡土美食、自然科普的民宿主题线路;9月至11月,围绕庆祝丰收、欢度国庆,推出农耕文化、民俗风情民宿主题线路;12月至次年2月,突出冬季和春节特点,在连江、长乐推出温泉养生、乡土乡情的“温泉+民宿”主题线路。

“为推动民宿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正组织推荐申报等级民宿,打造‘福派民宿’标杆,进一步规范福州旅游民宿经营。”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筹备“福派民宿”旅游季,不断提升民宿服务品质,打响“福派民宿”品牌。(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