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林”珍,龙眼丰收,渔溪镇走上致富路

2023-08-25 17:18:05  来源:东南网

福清“林”珍,龙眼丰收,渔溪镇走上致富路

福清“林”珍,龙眼丰收,渔溪镇走上致富路

“外衮黄金色,中怀白玉肤。臂破皆走盘,颗颗夜光珠。”在福清市渔溪镇,有一个可爱的卡通吉祥物,名叫“宝丸仔”,与福清话“龙眼仔”谐音。

福清自古盛产龙眼。双墩村作为镇里龙眼管理最好的专业村之一,几乎家家户户种植龙眼,面积达500多亩。林龙作为最早一批种植户,种植经验已有四十多年,种植龙眼树500多棵。

福清“林”珍,龙眼丰收,渔溪镇走上致富路林龙查看龙眼生长状态 东南网福清频道供图

浓密翠绿的树叶下,一串串褐黄色的龙眼挂满枝头,圆润饱满,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味。“我种大半辈子龙眼了,基本每天都在果园里。要想收成好,就要勤劳。”林龙说。

目前成熟的这批龙眼是渔溪龙眼的主流及支柱品种“大鼻龙”,是早熟品种,上市时间8月底至9月中旬。其果肉白润细嫩,口感浓甜带蜜。除此之外,市面上见到的渔溪龙眼主要还有友谊“106”、“九月乌”、“顺丰本”、“东宝”、“红核”、“立冬本”等二十多个优良品种。

福清“林”珍,龙眼丰收,渔溪镇走上致富路渔溪龙眼主要有“大鼻龙”、友谊“106”、“九月乌”等二十多个优良品种 东南网福清频道供图

“‘大鼻龙’是我们果园的当家品种,品质比较稳定。今年是龙眼的‘大年’,预计收成可达三四万斤。”林龙介绍,龙眼树有“大小年”之分,即一年多产称为“大年”,少产的称为“小年”。“小年”产量不高,因此价格高。而到龙眼丰产年,价格相对便宜。

八月的酷暑里,林龙重复着摘龙眼的动作,即使汗水浸透了衣服,他仍旧洋溢着笑容。“相比以前,现在已经轻松多了。”他说。

时间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为响应政府的号召,林龙选择了种植龙眼。“刚开始种植时,没有收入,还需要不断投入资金。直到1989年、1990年才开始好转。”林龙说,当时压力大也曾想放弃,但正值壮年,觉得做事要有毅力,所以咬牙坚持下来了。

1982年,林龙踏上龙眼种植之路时,弟弟也参与其中。那时,村民们对于是否种植龙眼举棋不定,都在观望。但随着果园的成型,林龙和弟弟因为种植龙眼逐渐富裕起来了,种植龙眼带来的“甜头”肉眼可见。

福清“林”珍,龙眼丰收,渔溪镇走上致富路在林龙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加入龙眼种植行列 东南网福清频道供图

围观的村民们心动了,在林龙的带动下,大家纷纷加入种植行列。此时的林龙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于村民们的讨教有问必答。如何嫁接成活率高、什么时候施肥可以让果树更好地吸收、怎样修剪可以减少果树养分的消耗、花果期虫害的防治采用什么药剂……林龙将自己摸索出的方法慷慨地同村民们一起分享。百余农户跟随着林龙开启了龙眼种植,如今,大户的种植户收入可达二三十万元,小户的种植户也能收入三万元左右。

种植龙眼的经历有收获果实的甘甜也有“不测风云”。2015年,一场霜冻把林龙的龙眼树都冻死了。整个果园似被火烧过一般,一点生机都没有。林龙一度想过放弃,但回想起果园已经陪伴了自己几十年,照顾它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他最终还是决定从头开始,把原来的果树锯掉,重新进行嫁接。到了第二年,枝头上才开始长芽。因为这次灾害,导致果园三四年没有收入一分钱。

福清“林”珍,龙眼丰收,渔溪镇走上致富路渔溪龙眼IP形象“宝丸仔” 东南网福清频道供图

在顶住艰难,果园恢复生机勃勃后,林龙迎来了又一次转机。因种植的龙眼品种好,味道鲜甜,不少人想买来送礼。先前,林龙的龙眼仅用普通的纸箱进行包装,作为礼物过于简易了。于是,就有客人向林龙建议“这么好的龙眼,为什么不设计个包装?”经过提点的林龙立刻联系纸箱厂,对包装盒进行了设计,并将渔溪镇吉祥物“宝丸仔”的元素融入其中。购买龙眼的回头客逐渐增多。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人了解到“智慧物流”的好处。为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升渔溪龙眼的知名度,渔溪镇党委、政府在双墩村设下了电商售卖点。

林龙又一次作为“领头羊”,率先摸索学习、尝试了电商售卖。在体验到电商的高效和便捷后,他立刻建议村民一起加入。

福清“林”珍,龙眼丰收,渔溪镇走上致富路渔溪龙眼皮薄核小、肉质滑嫩、甘甜清香 东南网福清频道供图

在林龙的带领下,村民们将渔溪龙眼的名声越打越响,在龙眼产量渐高的当下,龙眼的价格也得到了回升,品质上乘的龙眼每公斤零售价从10元提高到20元左右。

除了网络售卖和电商,还有不少龙眼贩子闻声而来。每到龙眼成熟季节,就有不少龙眼贩子到林龙的果园大量采购。

庞大的采摘量如何解决?每到这时,林龙便会联系附近的村民前来帮忙。一天采摘8小时龙眼便可获得200元,平均一个月可增加6000元的收入。当地种植大户纷纷效仿,各大果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临时岗位40余个,不仅让种植户从中获益,附近的村民也因此增加了收入。

福清“林”珍,龙眼丰收,渔溪镇走上致富路渔溪乡房前屋后种植着众多龙眼树 东南网福清频道供图

又到了龙眼丰收的季节。天空还未大亮,龙眼交易市场早已人声鼎沸。如今,福清龙眼的种植面积约23000多亩,其中渔溪镇种植面积最大,有6800多亩,加上各村房前屋后的龙眼树,面积超过1万亩,年产量可达7000多吨。龙眼实实在在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果”,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