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一都镇:深挖红色资源 推动乡村振兴

2023-08-23 08:43:03  来源:福州日报

这个暑期,福清市一都镇的人气一直很旺!“借助红色文化旅游节,我们举办了多期夏令营,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

福清一都枇杷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爽口而闻名。但光有一个“明星”还不够,近年来,一都镇大力挖掘红色基因,遵循“串珠成链,以线带面”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罗汉里红色党建示范带,为全域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要“连线”先“造点”。在罗汉里革命教育基地建设方面,当地先后投入2800万元,完成罗汉里革命旧址初步建设、景区创建、省级党史学习点提升等3次改造,修建起红军楼、红军学校,创新推出罗汉里“七个一”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实现了罗汉里革命教育基地集福州市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党性教育于一体的研学功能。

去年以来,普礼村被列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通过共建共享机制打造了“榕树下讲习所”和“山地红雁党建阵地”两个精品项目。

党课演讲、学习展示、理论研讨……丰富的功能为新思想向基层传播开拓了前沿阵地,形成“云端+线下”的党建宣传阵地。在此基础上,一都镇将山地红雁党建阵地、榕树下讲习所、保二头古民居、罗汉里革命教育基地等特色党建景观串联成线,并在王坑村至普礼村沿线装饰红色文化墙,植入红色雕塑小品,使罗汉里红色党建示范带初具雏形。

“红色”是一都镇乡村振兴最浓重的底色。“通过举办节庆活动,把红色资源、农业资源融合在一起,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俞强介绍,全镇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建立起千亩枇杷基地及枇杷新品种种植示范园,推出全省首条红色音乐公路,打造三个红色露营地,吸引更多游客参与乡村游,把乡村美景转化为乡村“钱景”。(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组轩)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