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7℃温暖古镇的“嵩口模式”看福建闽台融合促乡村振兴

2023-08-18 21:10:00  来源:人民网

从37℃温暖古镇的“嵩口模式”看福建闽台融合促乡村振兴8月14日虽是周一,但在嵩口古镇的街头,游人络绎不绝。人民网记者 刘卿 摄

八月中旬的福州,还没熬过高温蒸烤的日子,又似乎被雨“承包”了。

福州市永泰县嵩口古镇的午后,时晴时雨,打落在石板路上的雨水都不知往哪儿躲藏,没多一会儿就蒸发殆尽,竟让路上的游人不知该遮阳还是遮雨。

像大多数传统村镇一样,位于福州永泰的嵩口镇是一座新旧杂糅、古今重叠的古镇;但又与大多数传统村镇不同,这座古镇没有因旅游开发让原住民搬离,而是在新旧杂糅的现状下找到了“共生”的可能。

“不盲目争取大项目、大投资、大旅游,不完全商业化,而是根据自身客观发展规律,用小投资、微干预,激活古镇内生动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古镇。”福州市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如是说。

“藏在深闺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

嵩口古镇是如何发挥山区潜在优势,抓住自身“名、优、特”区位特点,探索出了一条“人无我有”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