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堡“爱心账本”连记22年 助力连江乡村教育“出圈”

2023-08-18 09:18:36  来源:福州晚报

透堡镇是连江的“状元之乡”,历来崇德向善、耕读传家。17日,连江县同心教育促进会(同促会)举行颁奖大会,向77名优秀学子(包括考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两名学子)颁发24.02万元奖金。至此,透堡“爱心账本”已连记22年。

连江同促会成立于2002年,由透堡乡贤和爱心企业家发起,被评为5A级民间社团。

连江同促会有关负责人展示了他们22年来的“爱心账本”:助老——对全镇8个行政村的80周岁以上老人实施每月生活补助;奖学——表彰奖励大学生1563人,其中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124人;助学——对困难家庭学子实施专项补助,受助学生达4120人次……

“爱心账本”善款从何而来?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20多年来,不少会员以及乡贤企业家、爱心人士纷纷带头捐款,会员从30人增加到100多人,善款也从200万元增至现在的近6000万元。得益于此,近年来,透堡乡村教育频频“出圈”,高考、中考成果丰硕。

透堡耕读文化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早在宋代,透堡有进士40名,以连江首位状元“两优释褐”郑鉴、爱国诗人郑思肖最为突出。

馆读村的文魁第,高悬“文魁”匾;陇柄村的杨氏祖室,正门以“百世尊师推立雪”为榜书,杨凤腾、杨钟岳父子留下“一门双进士”佳话。至明清时期,透堡私塾遍及各个村落,文风鼎盛。

据记载,宋朝透堡各宗祠、族房均有祖赏、田奖支持贫困学生读书。《义门杨氏族谱》记载:“积善,存心之要。”为此,明朝董应举称其家为“义门”,首辅叶向高题匾“敦睦家风”。

“作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透堡镇将厚植耕读文化,弘扬重学奖教乡风,持续注入时代内涵与精神,为乡村教育持续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透堡镇党委书记林志云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王筱荧)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