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优味美不愁卖 开拓文旅新体验——长乐梅新村的“蛏子致富经”

2023-08-17 08:08:13  来源:福州日报

质优味美不愁卖 开拓文旅新体验——长乐梅新村的“蛏子致富经”梅新村农户正在挖蛏。洪浩炎摄

眼下正是海蛏肥美的时节,长乐梅花镇梅新村的蛏农们进入一年最忙碌的时节。16日傍晚,随着蛏农们将收获的海蛏装箱运出,梅花镇税务局旁边的鲜蛏临时收购点热闹起来,梅新村党员服务队队长陈荣与其他几名村民,忙着将送来的鲜蛏称重、记账、搬运上车。

看着货物被搬上货车,蛏农大户林依伯脸上满是笑意。“今年收成不错,蛏价也好,一斤能卖十几块,比原来散卖强太多了。”

“最近正是蛏子高产时节,周边6个村庄的村民都会拉到收购点,我们平均每天收购两三百担,这些蛏子会卖去宁德等地。”陈荣告诉记者,近年来,“梅花蛏”声名远扬,除了收购商,还有很多人慕名前来品尝全蛏宴。

梅新村有数十年的海蛏养殖历史,产出的海蛏口感鲜美,在长乐有“江田蛤,梅花蛏”的美名。早些年,梅花镇的农户都是挑着蛏四处卖,质量参差不齐,很多蛏子不仅卖不出价格,还面临滞销窘境。

“早些年,我随父亲走南闯北做海蛏生意,跑的地方多了,对海蛏的市场行情很了解,也积累了一些销售渠道和人脉。”陈荣说,看到家乡大量优质蛏子出售无门,大批鲜蛏腐坏、蛏干滞销,他萌生出建立服务队、带领蛏农抱团发展的想法。

“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有限,只有联合起来,才能走得更远。”陈荣向村里提出了建立服务队的想法,村干部十分支持。2013年,在梅新村的帮助下,陈荣与其他几名村民联合成立了梅新村党员服务队,为全村200多户蛏户提供一条龙服务,从种蛏、卖蛏、收蛏入手,提高“梅花蛏”的质量、产量,广开销路,解决滞销难题。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蛏品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服务队敏锐地抓住市场需求,每年都会到宁德、晋江、深圳等地进行考察,统一采购优质种苗回乡卖给当地农户,提高品种质量。2016年,陈荣还从晋江引进全新淡水蛏苗,延长收获期,增加蛏农收入。

“海水好,蛏子就会养得更肥美,口感也更好。”在陈荣眼中,每个蛏都有自己的“面相”。服务队将收购来的蛏子进行品质定级,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按级别收购,再广扩销售渠道,以“梅花蛏”为品牌统一定价对外销售,将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随着梅花镇文旅产业的兴起,以“梅花蛏”为原料的美食也广为人知。梅花镇海丰饭店别出心裁,将蛏子的鲜美与渔镇传统的调味方式相结合,研制出卤蛏、滑蛏等菜品,打造鲜香美味的全蛏宴,受到游客热捧,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

“在村里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与海丰饭店合作,将优质‘梅花蛏’供给全蛏宴使用,很多游客品尝后,也会前往村里购买鲜蛏、蛏干,进一步提高了‘梅花蛏’的知名度。”陈荣说。

种蛏有技术,卖蛏有方法,吃蛏有讲究。经历多年积累,品控好、做法多、口感佳的“梅花蛏”声名远扬,订单纷至沓来。目前,梅新村的蛏埕有150亩左右,年产值达400多万元。

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在梅花镇看来,“梅花蛏”品牌产业化的探索之路才刚刚开始,“接下来,镇里将推进蛏产业‘连二接三’,开拓挖蛏体验等富有特色的文旅项目,提高‘梅花蛏’知名度。同时,还将与农科院合作,全面提升蛏子品质,进一步拓展销路,推动‘梅花蛏’出村进城,带动乡村振兴。”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