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飞防”让田间管理降本增效

2023-08-16 08:00:21  来源:福州日报

无人机飞15分钟可为10亩稻田喷药

永泰“飞防”让田间管理降本增效

8月是水稻抽穗的关键期,病虫害防治至关重要。日前,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带领农业植保飞防队前往各乡镇,利用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精准施药,将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相结合,让田间管理既轻松高效又节能环保,保障粮食丰产、农户增收。

在同安镇占柄村,70亩稻田绿意连绵、生机盎然,来自福建新益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业植保飞防队队员认真调配农药,用来防治稻飞虱、稻瘟病等病害。

经过简单调试,一架装有50公斤农药的无人机缓缓起飞,在离地6米高的稻田上方沿计划航线呈W字形飞行,均匀地将农药喷向田间。

本次作业的无人机带有两个旋转喷头,能更好地控制喷洒角度,每次飞行时长约15分钟,可完成10亩稻田的喷洒作业。相较于人工喷药,植保无人机更高效、安全、节约、环保。

“我们飞防团队目前有12人,其中4名飞手、8名工作人员。我们有3架飞机、1台测绘机,还有5台汽油打药机,专门为农作物的统防统治工作提供植保服务。”福建新益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理千说。

今年永泰种植水稻12万亩,县农业农村局已向3家专业农机服务公司购买服务,对6000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开展统一的机械防治,促进水稻产业节本降耗、提质增效、增产增收。

近年来,永泰县始终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贯穿水稻标准化种植全过程,大力推广科技化种植手段,不断推动传统农业转为现代农业。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林宜茂表示,目前永泰已经完成两轮统防统治,无人机每天作业面积可达300亩,相当于传统人工30人的工作量。每亩可减少用药量10%,节约用水量90%以上。今年以来,永泰持续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5%,统防统治覆盖率达50%,均高于全省平均值。(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林璐)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