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讲好“江海”故事 做足“活”字文章

2023-08-16 08:03:32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魁龙坊、东岱、晓澳、苔菉发展各具特色

讲好“江海”故事 做足“活”字文章

魁龙坊历史街区,活化利用古厝,打造福州鱼丸博物馆等;敖江入海口的东岱镇,推进治水工程,变身瓜果之乡;苔菉镇茭南村,开发平流尾地质公园,变身网红打卡地……连江因地制宜,做足“活”字文章,讲好“江海”故事,持续推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

活化一条街

从“魁龙坊”到“唐人街”

魁龙坊历史街区,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文化名胜地、连江会客厅”。近年来,该街区推进古厝活化利用,精心打造了福州鱼丸博物馆、“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其中,福州鱼丸博物馆是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鱼丸博物馆,致力打造成福州最具特色的沉浸式数字体验博物馆以及全国网红打卡点。它是在明代八闽名士游琏的故居进行规划布展,将鱼丸文化、崇文文化、名宦文化、古厝文化等元素融合,实现了“城内有街、街内有厝、厝内有馆”的三者合一。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鱼丸博物馆与其关联的上海展示馆、纽约展示馆、费城展示馆同步开馆,让福州鱼丸从魁龙坊“飞”到了唐人街。其中,纽约展示馆选址美国纽约唐人街,费城展示馆选址美国华人华侨博物馆,已成为海外侨胞的乡愁馆。两个展示馆开馆以来,许多旅美乡亲、外国友人前往参观。

“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以“向海图强”为主题,展现了连江“海上福州”建设的生动实践,致力打造成党员干部新思想学习宣传阵地。

护好一条河

从“半桶泥”到“连江水乡”

敖江是福建第六大河流,东岱镇处在敖江的入海口,水网密布。然而,过去的东岱内河是“一脚踩下去,拔不出腿来;一桶水上来,拎出半桶泥”的现象。从2017年开始,东岱谋划内河整治;2019年初,启动龙山至洋西示范段整治项目;2021年底,东岱镇洋西至洪塘防洪治理工程动建,持续引来“活水”。

如今,东岱镇拥有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风光,可谓是连江的水乡。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红心火龙果、巨峰葡萄等当地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就业。

位于闽江和敖江的“两江交汇处”的晓澳镇,大力发展滩涂养殖及旅游。如今,晓澳镇缢蛏、花蛤、紫菜三大拳头水产品的年产量均位居全县前列,赶海一号、牛头山渔业休闲基地成了福州著名的亲子赶海品牌基地。

开发一片海

从“藏在深闺”到“名扬世界”

苔菉镇地处黄岐半岛最东端,素有“福州天涯海角”“福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之称。

在过去,由于地处偏远,鲜有人至。

如何让它“活”起来?位于茭南村的平流尾,礁石犬牙交错,海岸风光独特,拥有亿万年前地壳运动造就的火山岩地貌和海蚀地貌。何不“点石成金”?

从2015年开始,茭南村探索“党组织+企业+村民”的发展模式,开发建设平流尾地质公园,走出了一条以公园景区为核心以及旅游产业融合乡村建设、休闲观光的新路径,每年吸引来50万人次游客。去年,福州(连江)开渔节、福州鱼丸文化节、平流尾赶海音乐节都在此举办。

如今,茭南村不仅成了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的网红打卡点,还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获外交部推介。(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