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有个“乡村农业120”

2023-08-16 09:32:35  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有个“乡村农业120”倪秉玉(左)在果园内察看蜜柚生长情况。记者 冯雪珠 摄

“老倪,这个‘红蜘蛛一扫光’能不能治锈墙虱?我买了,但搞不清楚能不能用。”15日上午,在福清东张镇蜜柚种植基地忙碌的倪秉玉接到求助电话。福清一都镇果农何明光像往常一样,遇到拿不准的事就打“乡村农业120”。

“乡村农业120”实际上是老党员倪秉玉的手机号码。老倪不仅在当地有名,永泰县、莆田市不少乡镇的农户也会打电话向他咨询农业种植问题。久而久之,他的电话就在农户之间传开了,被称为“乡村农业120”。

“现在搞农业不懂技术可不行。”倪秉玉身旁,69岁的“老农人”王惠明感慨地说,“有倪秉玉这样的专家在,我们干农业的心更踏实了。”

今年62岁的倪秉玉是福清东张镇出了名的农业“土专家”,退休前是东张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也是高级农艺师,从事农技工作数十年。

皮肤黝黑、身材清瘦、打扮朴实,满脸微笑的他,乍看之下和普通农民没什么两样。“远看像烧炭的,一问是农技站的。”倪秉玉笑着说,以往人们常这样打趣农技人员。

农忙时,倪秉玉的手机就像呼叫中心一样,频繁接到各地农户的电话。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怎么固定树形,事无巨细、随时随地解答农户们的问题。

每逢重要的农时,倪秉玉会主动拨通农户的电话,询问他们的生产情况。电话里讲不清时,他还自己开车“出诊”,到现场解决问题。

上个月底,台风“杜苏芮”过境后,倪秉玉马上下乡。“台风过后往往病虫害高发,要及时指导种植户采取技术措施进行灾后防治。”倪秉玉说,他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只懂投资,不懂技术”的香山村种植户韩信旺,所以台风过后就直奔他家的果园。

果园里,倪秉玉蹲在一棵棵果树旁,手把手教韩信旺加固果树树冠。韩信旺原先是枇杷种植大户,前几年改种果冻橙,遇到技术问题就找倪秉玉,倪秉玉也常常主动帮助他。

“我现在是‘背靠大树,高枕无忧’。”蜜柚园里,王惠明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一件好事。今年初,在福清市委老干部局的支持下,惠煌农业蜜柚种植基地建为福清市银发人才实践基地,连同倪秉玉在内的8位农技类银发人才汇聚于此,定期为周边农户开展技术支持、教育培训等,将技术送到农户“家门口”。

“感觉路更宽了。”倪秉玉说,有了实践基地,以后助农不再单打独斗,劲头更足了。“市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王开春还没正式退休就决定加入我们。”不仅自己下乡助农,倪秉玉还动员其他农业技术专家加入基地,一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山上,有了银发人才实践基地;山下,倪秉玉家的客厅也挂牌成立了福清市首个村级老党员银发人才工作站。农户们时常骑着摩托车到工作站请教农业生产难题,老党员常常聚在一起上党课,交流心得。(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李敏)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