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一村一品”为钥匙 打开富民兴村门

2023-08-16 07:47:29  来源:福州日报

五都村着力发展生态采摘文旅产业,带动乡村人气、税收不断走高;大樟溪畔的南屿镇双龙村,特色温泉产业如火如荼……近年来,福州高新区深化农村改革,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加快培育“一村一品”乡村特色产业,促进村民致富、产业增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福州高新区:“一村一品”为钥匙 打开富民兴村门高新区万丰生态农业园工作人员采摘水果。记者 林双伟 摄

记者15日来到五都村发现,虽然是工作日,但村里游客依然不少。随着人流,记者走进了万丰农业生态园。“天气热,但是大家热情不减。”万丰农业生态园负责人林权说,“现在生态园包含蔬果采摘、水产养殖、研学游等项目,节假日日均客流超600人次,解决当地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园区预计年产值增加上百万元,带动村财增收50万元。”

生态园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南屿镇副镇长吴垚熹回答:“结合当地文化,发展特色项目。”五都村耕读文化延续已久,村里走出了庄巧生、庄文颖“父女双院士”。立足双院士文化品牌,高新区引进、培育万丰农业生态园为龙头企业,通过示范带动,发展优质休闲文旅采摘项目。

五都村的火热是高新区“一村一品”富民兴村的一个案例。近日,刚刚获评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的南屿镇双龙村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样备受游客青睐,日均客流8000余人次。双龙村位于大樟溪畔,拥有“火龙温泉”和“水龙矿泉”两大自然资源。作为村里的温泉产业龙头企业,龙泉山庄立足资源禀赋,建成集温泉泡澡、山顶住宿、山洞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乡村游目的地,吸纳当地25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200余家商铺、餐馆共同致富。

“过去村里没什么工作机会,我们全家人都在外务工。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在龙泉山庄做后勤工作的村民李阿姨说,龙泉山庄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还开展厨师、水电工等岗位培训,注重提升村民的就业技能。

如何进一步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双龙村还引进运营团队,大手笔投资打造“印象双龙·文旅+”特色无边旅舍项目,以差异化手段打响双龙村温泉品牌,一个计划总投资超400万元的休闲温泉项目正在双龙村酝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领导下,高新区有关单位充分利用毗邻福州大学城的地理优势,让高校、科研院所50名科技特派员与全区行政村、48家企业“结对子”,帮扶指导各村增强“造血”功能。高新区还发挥乡贤等人才资源,结合“一村一品”,促进人气提升、增产增收。

在九都村,通过区党工委乡村振兴办与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密切协作,以高校科特派形式让特色农产品白玉苦瓜有了文创IP;在桐南村,非遗文化推广人郑峰越和酸枣糕非遗传承人吴国维、陈贞宝等人合作,运营酸枣文化园,发动村民采摘果实,带动农民增收;在新洲村,结合传统茉莉花种植业,将打造茉莉花产业数字智慧园。

一村一品牌,村村有特色。但对游客而言,景点太分散怎么办?政府来助力。高新区文旅局等单位开发了“咔溜高新”小程序,把各景点串珠成链,不仅让游客快速了解各村特色,还能为乡村带去客流。

眼下,高新区正以“一村一品”为“金钥匙”,发展特色产业,完善乡村配套,深化乡村振兴“五大工程”,桐南村等18个村的村财突破20万元,其中双龙村等7个村的村财突破50万元,打开富民兴村的大门。(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