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为梅雄村画“彩妆”

2023-08-16 07:47:23  来源:福州日报

在闽清县雄江镇梅雄村,民居的五彩墙绘和绿意盎然的庭院吸引眼球。近日,“访学库区+问脉乡野”研学活动在雄江橄榄湖创客小镇举行,51名两岸青年分为美化、美育、美创、美绘、美拍5个小组,在梅雄村各个角落发挥奇思妙想,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两岸青年为梅雄村画“彩妆”两岸青年在雄江农家小院画墙绘。记者 叶诚 摄

走在乡村小路上,随处可见两岸青年的身影,有的在画墙绘,有的在布置庭院,还有的挨家挨户收集木柴,“我们计划用这些木柴打造‘烟火雄江’打卡平台,举行篝火晚会,展现农耕文化,庆祝‘烟火雄江’项目落地。”孩子们说。

另一边,在美创组工作室,十几名学生围坐在两张大桌前,创作雄江镇玉封探花府的文创产品。这里的丰富文化资源和自然山水景观都成了台青陈奕勋和组员们设计产品的灵感来源,他们大胆创新,用画笔和电脑创造“探花使者”的虚拟角色,让这座建筑的形象变得立体起来。陈奕勋说,两岸青年来自不同专业,不过合作得非常好,“我们作品的主色调有特别含义,琉璃黄取自村内成熟橄榄的颜色,朱石栗拟合村内大规模的石棉瓦和探花府外墙的颜色,这些颜色的命名都是大陆建筑系同学帮忙想的。”

据了解,此次两岸青年的创意成果将于17日在雄江镇橄榄湖大院展示。(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