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梅花古城保护:一条石板路 一段故园情

2023-08-15 07:48:44  来源:福州日报

一条青石板路,一段悠悠乡愁。14日,随着破路机缓缓驶入,消失在村民记忆中的梅花古道开始重建。

4月,梅花镇保护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如何更好地推进规划实施?长乐区践行“三问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工作法,多次召集专家、乡贤、村民代表开会,集民智、汇民意,加快推动古城保护,丰富乡村振兴文化内涵。根据民意调查结果,八一八西路(武术馆至东城门段)恢复成石板路列为梅花古城保护的首选项目。

“这条古道承载梅花人的乡愁记忆,3个月后就将恢复成石板路,大家对此充满期待。”附近居民张天浩说。

长乐梅花古城保护:一条石板路 一段故园情梅花镇八一八西路。记者 余少林 摄

线上线下征集民意

梅花古城地处长乐东北角,自古为海防重镇,文化积淀深厚,寺庙宫堂、祠阁馆舍、朱门大院、塔亭楼阁等古建筑赋予古城自然灵气和厚重的历史感。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如何保护好梅花古城,唤醒古城记忆?长乐区开展民意调查,广泛征集群众意见。

张天浩告诉记者,八一八西路与古城墙共融共生,是梅花人的乡愁记忆,原来由石板铺成,历经沧桑岁月,路面磨损光滑,村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20世纪90年代,石板路铺上了水泥。

问卷调查就从是否恢复成石板路入手。“民意调查开始后,群众参与热情很高。线上,1371人填写问卷,88%的人支持恢复石板路;线下,参与问卷的包括全镇常住居民和居住在改造道路两侧的居民,共5219人,支持率分别为93.7%和83.6%。”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

集思广益“磨”出方案

从民意调查看,群众普遍赞成恢复石板路。具体怎么恢复?恢复方案同样多方征求意见。

“希望石板路恢复原样”“建议在保证民生和留住乡愁的前提下,以新旧结合方式铺设石板路”……在长乐区和梅花镇召开的乡贤座谈会和民意征求会上,当地乡贤、村民与干部、专家面对面交流,说看法、提建议。

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长乐区政府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要求设计单位加快设计、优化方案。

梅花乡贤陈礼球是项目监督小组成员,参与了每一场民意征求会。“经过六七次商讨,我们从设计单位给出的4个方案中,共同选定方案二。该方案考虑到老人出行安全,以新购置的粗石块作为主材料铺设道路坡段,在平缓处恢复光滑的旧石块,作为展示区还原乡愁。”陈礼球说。

方案确定后,焦点就落在石板路是否下降、下降高度多少上。“路面下降,古城墙显得高大雄伟”“下降太多,一些村民的房子必须抬高台阶,老人出行不便”“房子建了台阶,会阻碍消防车通行”……民意征求会上,乡贤、村民代表提了不少建议,镇干部、设计人员一一记录下来。

“前后开了12场征求会,乡贤、村民代表和专家集思广益,石板路恢复方案终于在7月底敲定。”陈礼球说。

为提速度、保质量完成任务,梅花镇成立协调组和督导组,督促工程队按照3个月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统租认养”保护古厝

与石板路恢复工作并行,道路两侧的古厝保护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目前,梅花镇共摸排出有可利用价值的古厝222栋。梅花镇邀请专家实地调研,听取他们在古厝修缮、文物保护、古建筑活化利用等方面的专业意见后,决定试行“统租认养”模式,即由村居统一从村民手中租下古厝进行修缮,再对外转租。

“我们将八一八西路至西施弄段作为试点,摸排沿线私人古厝117处,计划引进文创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梅花镇已和两户村民签订租赁合同,投入20多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租赁的2座古厝修缮改造成船模坊和梅西社区综合服务站;与20户村民签订租赁意向协议。

听取多方意见建议,梅花镇全面跟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武术馆,推进修建梅花历史文化馆,将展陈历史旧物、名人故事等,全面展示梅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讲好梅花故事。

“未来,我们将结合梅花古城美食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建筑文化等地域特色,一期着重把八一八西路至西施弄打造成古城繁华街巷,并引入摄影基地、写生基地、研学实践、音乐餐吧、咖啡书吧、民宿美食等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休闲旅游古镇’,实现历史建筑保护与古镇品质的同步提升。”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 林玉和 吴桦真 实习生 陈欣越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