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探索建立三项机制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2023-08-14 15:30:49  来源:新闽清微信

“我家门前有条沟,大雨过后水沟里的水都涨到我家房子里了,这个问题能解决吗?”

近日,闽清县坂东镇坂西村村民在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发布了诉求。坂西村驻微信群纪检委员刘久志看到后第一时间回复村民,并将该问题上报村委会。

第二天,坂西村委会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核查情况,发现该水沟是村里的灌溉排洪沟,因大雨冲刷带来的植物堵塞部分排洪沟,致使排水不畅,村委会立即安排人员疏通排水沟,并将问题办理情况反馈在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中。

闽清:探索建立三项机制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坂中村小微权力监督群

闽清:探索建立三项机制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这个可以反映群众诉求的微信群,名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开发的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架构之一。

闽清:探索建立三项机制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该平台采取“村村有群、自愿入群”的模式,搭建形成“微信群+微信小程序”的总体架构,接受群众监督,受理群众反映的诉求、投诉、举报。

该平台无需下载APP或关注公众号,只需打开手机微信,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

自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运行以来,闽清县纪委监委围绕“精准化、可持续、见效果”,坚持“严、准、实、稳”,积极探索建立村(居)纪检委员审核制度、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民生诉求处置“回访”机制等3项机制,实现群众“急难愁盼”随时反映、权力运行实时监督,切实管住小微权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此前,闽清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共梳理了7大类别30个村级服务事项。

在此基础上,今年闽清县纪委监委重新梳理确定六大类别46项小微权力清单及49张运行流程图,其中闽清县特色的个性权力清单11项。

闽清:探索建立三项机制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建立民生诉求 处置“回访”机制

闽清县纪委监委每月梳理群众诉求件办理情况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跟踪督促镇、村及时协调处理,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对账销号。同时,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适时对民生诉求件开展抽查“回访”,重点查看诉求件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8月,共受理群众诉求631件,已办结545件。

闽清:探索建立三项机制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我们将立足职责职能,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业务办理,确保平台有序高效运转。”闽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推进平台建设为抓手,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聚焦推动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责任编辑:李琳珊】